人民網
人民網

“軍民共敘魚水情 雙擁獻禮新時代”

中國海峽人才市場:強化服務+爭先創優  助力退役軍人高質量就業創業

劉卿
2022年12月23日09:0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軍愛民、民擁軍,軍民魚水一家親。”福建,是全國唯一所有設區市連續五屆獲評雙擁模范城(縣)的省份,一個個軍愛民、民擁軍的生動故事在八閩大地不斷涌現。為唱響閩山閩水間的“愛我人民愛我軍”軍民情主旋律,福建省退役軍人事務廳聯合人民網福建頻道、中國郵政儲蓄銀行福建省分行共同推出“軍民共敘魚水情 雙擁獻禮新時代”主題宣傳活動,從“新時代八閩雙擁故事”看福建如何續寫新征程上的雙擁新篇章。
  本期嘉賓:中國海峽人才市場人才交流中心主任卓炳昌。

人民網:我們了解到,中國海峽人才市場長期與省、市、縣三級人社、退役軍人事務系統聯動,從共同舉辦福建省退役軍人專場招聘會,到在各地開展退役軍人創業創新大賽、職業技能培訓等,中國海峽人才市場近年來在推動退役軍人和隨軍家屬就業創業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卓炳昌:近年來,中國海峽人才市場與福建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簽署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圍繞退役軍人創業創新、穩定就業、教育培訓、人事服務等4個方面展開全方位戰略合作,搭建了政府與社會、軍隊與地方、退役軍人與用人單位的橋梁,有力推動了福建省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工作高質量發展。具體來說,主要有四個方面舉措。

2019年海峽西岸地區(福建)退役軍人專場招聘會現場。受訪者供圖

2019年海峽西岸地區(福建)退役軍人專場招聘會現場。受訪者供圖

一是搭建退役軍人就業平台。依托“海峽人才網、微信公眾號、海峽人才報、現場招聘會、推薦團隊”五位一體的招聘求職服務平台,在全省各地常態化舉辦線上線下的退役軍人專場招聘會等,有效促進退役軍人和隨軍家屬更好地實現就業。僅2021年舉辦的退役軍人和現役軍人家屬線上招聘會,就提供了4864個就業崗位,1460多名退役軍人及家屬入場求職,受到廣泛歡迎。

二是積極幫扶退役軍人創新創業。一方面是提供平台孵化,退役軍人的創業項目在同等條件下可優先入駐由我們運營的中國海峽人力資源服務園以及海峽人才市場各工作部的眾創空間。另一方面是提供創業指導,我們與晉江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共建了“晉江市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基地”,建立了退役軍人就業創業活動室,配備功能齊全的辦公設備和工位作為專屬活動場地,聘請不同領域的創業優秀人才擔任導師,為退役軍人提供創業項目評估、開業指導、管理咨詢等服務,幫助退役軍人提高創業成功率。

晉江市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基地挂牌成立。受訪者供圖

晉江市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基地挂牌成立。受訪者供圖

三是開展退役軍人教育培訓。依托海峽人才市場自主開發培訓平台和強大的師資資源,採取“線上+線下”培訓方式,採用“適應性培訓+技能+就業”等復合式培訓模式,分層分類開展退役軍人適應性培訓、職業技能培訓。像今年來,我們開展了退役軍人村黨組織書記培訓示范班,為全省“兵支書”提供針對性培訓,大家反映都不錯。

四是開發專屬服務平台。為更好地服務退役軍人,我們各地工作部結合退役軍人的需求,因地制宜開發了退役軍人服務平台。比如,在莆田市開發上線省內首個市域退役軍人就業創業服務平台——“莆田市退役軍人就業創業服務平台”,實現了退役軍人教育培訓、求職就業、軍創企業政策落實等業務“掌上辦”﹔在晉江市開發建設“軍崗e家”服務平台、退役軍人優撫系統、退役軍人就業創業頻道,通過數字賦能,為廣大退役軍人提供信息共享、業務辦理的跨區域、跨層級公共服務。

就業創業咨詢。受訪者供圖

就業創業咨詢。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您這麼多年來一直堅持推動退役軍人及隨軍家屬就業創業,這期間是否有印象比較深刻的人和事,可以與我們簡單分享一下嗎?

卓炳昌:有的,這裡我簡單列舉一個例子。由海峽人才市場運營的晉江退役軍人就業創業服務中心孵化出來泉州市軍耀家政服務有限公司負責人王永輝,他2018年退役后自主創業,成立公司入駐在我們晉江工作部的眾創空間。他的公司入駐至今,我們市場晉江工作部充分發揮自身的渠道和資源優勢,積極推動當地企業與其公司開展業務合作,公司很快發展起來。

作為退役軍人,這個小伙子時刻保持著“退役不褪色”的軍人本色,2022年3月和8月晉江發生新冠疫情時,他緊急征召幾十名退役軍人趕赴封控區及疫情隔離點,從志願服務到保潔消殺,好幾天沒日沒夜。有一次我跟他視頻的時候,問他苦不苦、累不累,他微笑著跟我說“這有什麼”“若有戰、召必回”,小伙子的舉動,讓我對退役軍人的勇往直前、敢打敢拼精神肅然起敬。

王永輝只是眾多退役軍人中的一員,從我們與退役軍人接觸來看,我們普遍感覺到退役軍人經過部隊大熔爐的淬煉,政治素質較高,身上大都有股擔當奉獻的精神。

人民網: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做好退役軍人服務保障工作”,而服務退役軍人實現精准就業,就是做好這項保障工作的重點之一。接下來,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國海峽人才市場還將有哪些作為?

卓炳昌:這一精神論述,為我們做好退役軍人服務保障工作,推動退役軍人高質量就業創業,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將按照“強化服務,爭先創優”的總思路,進一步做實做細各項就業創業服務工作。

一是進一步完善退役軍人就業服務體系。在服務團隊上,將組建專門團隊加強退役軍人及其家屬就業指導、就業推薦、就業跟蹤等工作。在平台建設上,將在海峽人才網開設退役軍人專區,在各類招聘活動中開設專門展位,在全省廣泛開展退役軍人和隨軍家屬就業招聘、崗位推介活動﹔加強舉辦福建省退役軍人創業創新大賽,積極為退役軍人創業創新提供孵化平台、場地支持以及資本、人才、技術等相關資源與信息咨詢服務。在服務支撐上,將加強人才大數據的運用,加強退役軍人人崗精准匹配。

海峽人才網開設退役軍人專區。網站截圖

海峽人才網開設退役軍人專區。網站截圖

二是進一步加強退役軍人職業能力建設。以退役軍人需要、就業市場需求為導向,以提升就業競爭力為核心,構建學歷教育與技能培訓相結合的教育培訓體系,依托海峽人才市場國家級繼續教育培訓基地,下大力氣抓好職業技能培訓,職業技能鑒定,為退役軍人充分就業加油賦能。

三是進一步關注退役軍人心理健康。面向退役軍人開展心理測評,為他們提供專業的心理健康指導,幫助其思想上解惑、心理上解壓、情緒上解躁,緩解生活和工作的壓力。

晉江市開展退役軍人和軍屬就業創業培訓。受訪者供圖

晉江市開展退役軍人和軍屬就業創業培訓。受訪者供圖

四是進一步加強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宣傳。依托《海峽人才報》等平台,開設福建退役軍人專版、專欄,宣傳退役軍人工作、相關法律法規政策等,展示退役軍人風採。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