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專訪福建省人大代表、古田縣縣長許鋒:圍繞食用菌一二三產融合  創出鄉村振興的“古田經驗”

劉卿 蘭志飛 鄭窈
2023年01月13日21:2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攝制:蘭志飛 實習生楊俊杰

主持人:對話新時代,聚焦省兩會。今天我們很高興邀請到福建省人大代表、古田縣人民政府縣長許鋒做客我們人民網福建演播室。許縣長,您好。

許鋒: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

主持人:今年的福建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持續開展鄉村振興示范創建,推動老區蘇區全面振興發展,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走具有閩東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古田縣2022年成功入選全國鄉村振興示范縣創建名單,如何以此為契機,對標全國先進,創出鄉村振興的“古田經驗”?

福建省人大代表、古田縣人民政府縣長許鋒做客人民網福建演播室。 人民網 焦艷攝

福建省人大代表、古田縣人民政府縣長許鋒做客人民網福建演播室。 人民網 焦艷攝

許鋒:要想創出鄉村振興的“古田經驗”,我們要發展好以下幾個方面。

產業振興方面,我們要立足“中國食用菌之都”“中國紅曲之鄉”“水果之鄉”等金字招牌,大力發展以食用菌、果蔬、紅曲為主的“3+N”特色產業,走一二三產融合發展之路,不斷提高產品競爭力和附加值,推動特色產業全鏈條升級。

人才振興方面,我們要圍繞鄉村旅游、文化創意、電子商務、智慧鄉村等新業態,培養一批“田秀才”“土專家”。

文化振興方面,我們要大力傳承弘揚本土優秀傳統文化,打造一批具有高辨識度、知名度、影響力的鄉村文化IP。

生態振興方面,我們將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統籌推進“兩江一湖”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筑牢生態安全屏障﹔大力實施農村人居環境分類晉級行動,培育一批叫得響、推得開、立得住的鄉村建設典型示范。

組織振興方面,我們主要從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領導核心地位、加強基層黨員隊伍建設、推進基層黨組織制度和作風建設、落實基層組織保障政策等四個方面發力。

許鋒接受人民網專訪。 人民網 焦艷攝

許鋒接受人民網專訪。 人民網 焦艷攝

主持人:過去一年,古田建成了全國首個菌種科技園、食用菌數字大腦一期、光伏+菇棚基地等食用菌產業重點項目,食用菌產業高質量發展,下一步,古田如何圍繞一二三產融合,加快食用菌產業轉型升級?

許鋒:我們主要從三個方面發力:一是全力建強食用菌產業鏈條。實施食用菌標准化生產、良種繁育、科研能力、產業服務、品牌文化等五大提升工程,力爭到十四五末,食用菌全產業鏈產值突破350億元。

二是全力打造食用菌科研最強縣。過去,我們曾在全國率先掀起銀耳、香菇、竹蓀、黑木耳、茶薪菇生產的“五次浪潮”﹔如今,我們將全力鼓勵扶持食用菌新品種、新技術、新設備研發,努力掀起食用菌產業的新一輪革命浪潮。

三是全力推進食用菌一二三產融合發展。2023年我們將先行啟動全國菌菇交易中心、冷鏈倉儲物流中心、會展中心等前期工作,全部建成后將極大推動我縣乃至全國食用菌產業的三產融合。

主持人:據了解,古田縣正探索以菌果曲聯動帶動特色產業發展、以城鄉村聯動帶動縣域協調發展、以農文旅聯動帶動“五美鄉村”建設的“三聯三帶”機制,在這一機制實施過程中,如何能讓鄉村振興建設提速增效?

許鋒:我們將對標全國,樹立一面屬於古田的鄉村振興旗幟。

首先,突出產業優勢。以“世界菌菇中心”建設為統領,把古田最有優勢、最具特色的菌菇產業做大做強。同時,因地制宜打造“銀耳之鄉”“紅曲之鄉”等特色鄉鎮,猴頭菇、油柰等特色村庄,培育更多“十億強鎮”“億元強村”。

其次,統籌城鄉發展。加快推進“四好農村路”、城鄉供水一體化、城鄉污水提升治理、閩江流域古田段防洪工程、老舊小區改造等項目建設,加快推動教育、醫療、社保、養老、文體等公共服務資源向農村傾斜。

最后,加快農文旅融合發展。重點提升“海峽第一湖”翠屏湖景區核心競爭力,打響陳靖姑文化和圓瑛文化這兩張古田獨有的國家級名片,因地制宜發展休閑養生、生態康養、農事體驗、特色民宿、研學基地等新業態。

主持人:古田的鄉村振興之路的確特色鮮明,在這一發展過程中,古田是如何嚴守生態環保底線不動搖,打通“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的轉換通道?有何先進經驗或做法?

許鋒:近年來,古田縣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道路,全力整治石材礦山污染、違法畜禽養殖、閩江網箱養殖、小水電站、小流域水質污染等生態環保問題,尤其是歷史性全面關停了敖江流域古田段石材加工企業、清退了閩江養殖網箱111萬多平方米,為實現敖江、閩江流域河暢、岸綠、水清、景美的目標作出巨大貢獻。

今后,古田縣將以成功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為新起點,積極探索“兩山”理論實踐創新基地,加強高水平保護、堅持高質量發展。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謝許縣長,讓我們對評為全國鄉村振興示范縣的古田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謝謝您。

許鋒:謝謝主持人,謝謝各位網友,再見。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