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專訪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書記林寶金:著力創造高品質生活,讓有福之州更好造福於民

林曉麗 劉卿 焦艷
2023年01月14日10:5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近年來,福州市始終堅持“3820”戰略工程思想精髓,一步步朝著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的目標邁進。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在新起點上,省會福州將如何展現擔當作為?

福建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正在福州召開,在大會期間,人民網就此專訪了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書記、福州代表團團長林寶金。

視頻攝制:蘭志飛、劉卿

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書記、福州代表團團長林寶金接受人民網專訪。人民網 焦艷攝

記者:去年,福州市委作出了《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的決定》,在開局之年,福州如何開好局、起好步,進一步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

林寶金: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這次福建省兩會召開,進一步明確今年發展的目標任務,對於福州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實現良好開局起步,非常重要。

上世紀90年代,時任福州市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親自主持編制了《福州市20年經濟社會發展戰略設想》(簡稱“3820”戰略工程),系統謀劃了福州3年、8年、20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步驟、布局、重點等,明確了“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的宏偉目標,為福州擘畫了美好藍圖,確立了總綱領、總方略。

去年市委《決定》明確,圍繞黨的二十大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的宏觀展望,把堅持“3820”戰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放在全國全省大局中謀劃和推進,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奮力開創省會發展新局面。前段時間剛剛勝利閉幕的福州市兩會,審議通過市人大《決議》、市政協《意見》,在全市上下進一步凝聚起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的共同意志和強大合力。

接下來,福州將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按照福建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和省兩會的部署,緊緊圍繞堅持“3820”戰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這個主線,聚焦率先實現現代化、全面邁向國際化兩大目標,重點建設濱海新城、福州大學城、東南汽車城、絲路海港城、國際航空城、現代物流城等六個城,打響海上福州、數字福州、新型材料、海港空港、閩都文化等五大國際品牌,實施九大專項行動,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努力把宏偉藍圖變為美好現實,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福州貢獻,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林寶金在福州代表團分組審議福建省政府工作報告。人民網 焦艷攝

記者:近年來,福州大力落實強省會戰略,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在更高起點上,福州將如何持續發揮省會優勢,做大做優做強省會?

林寶金:黨中央、國務院和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省會福州發展。2021年,國家批准實施《福州都市圈發展規劃》,旨在發揮省會引領帶動作用,推動閩東北區域協同發展﹔省裡陸續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強省會戰略等,全力支持省會做大做優做強。

去年福州GDP總量保持全省首位、增速位居全國萬億城市前列。接下來,我們將繼續強化省會擔當,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努力在新發展階段新福建建設中走在前頭。主要從3個方面發力:

一是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堅持以深化工業(產業)園區標准化建設為抓手,著力扶引大龍頭、培育大集群、發展大產業,持續壯大16條重點產業鏈,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同時,找准福州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中的定位,用好資源稟賦,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海洋經濟、綠色經濟、文旅經濟,進一步優化產業結構,加快構建多元發展、多點支撐的產業發展格局。比如,繼續辦好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和中國(福州)國際數字產品博覽會,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543X”新賽道,加快推動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積極融入海洋強國、海洋強省建設,高標准打造“1+6+4”海洋科創平台,大力發展“百台萬噸”生態養殖、海上風電、海洋生物醫藥、水產品預制菜產業等,加快打造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

二是強化科技創新引領。發揮省會高校、科研院所集聚優勢,深入實施科教興城、人才強市、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扎實推進大學城、科學城、科創走廊建設,用好閩都院士村、閩都創新實驗室、清華-福州數字技術研究院、福州海洋研究院等創新平台,打造一批科創孵化基地和成果轉化集中區,努力成為全省創新策源地。

三是高標准建設福州都市圈。發揮福州作為都市圈中心城市的作用,在推動“四市一區”基礎聯通、平台共建、產業互補、項目協作等方面持續用力,引領帶動閩東北協同發展區高質量發展。同時著力加強資源力量整合,積極推動福州都市圈與馬祖打造“福馬共同家園”,加快建設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先行城市,努力在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上邁出更大步伐。

福州代表團分組審議福建省政府工作報告。人民網 焦艷攝

記者:2021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福州考察調研時深情地說,“現在的建設都符合這個方向,跟我們當時設想是一致的,而且發展得比我們設想還要好。希望有福之州更好造福於民”。近年來,福州改善和增進民生福祉力度很大,接下來如何在創造高品質生活上實現更大突破?

林寶金:黨的二十大報告,人民至上的理念貫穿始終。這次福建省兩會,對許多重點民生工作作出部署。我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工作的出發點、落腳點,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著力創造高品質生活,讓有福之州更好造福於民。

一方面,持續推動民生事業高質量發展,增強優質公共服務的均衡性、可及性。聚焦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深入實施“優質學校、優秀校長、優秀教師”帶動工程,深化拓展基礎教育集團化辦學,加快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聚焦促進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均衡布局,積極探索集團化辦醫,深化公立醫院改革,推進整合型醫療體系建設,全面提升基層醫療機構服務能力。聚焦解決好“一老一小”問題,扎實推進老年友好型城市和兒童友好城市建設,深化拓展“長者食堂+學堂”“長者食堂+四點鐘學校”等模式,帶動社區養老、居家養老協同發展。

另一方面,高標准建設海濱城市、山水城市。堅持“人民城市為人民”,扎實推進“九個一批”綜合提升工程,扎實推進城市更新,持續提升功能品質。注重用好山水特色、歷史文化等資源稟賦,通過國際招標借智借力,高標准建設“閩江之心”、閩江河口濕地、三江口植物園、曇石山考古公園、海濱旅游度假區等,打造更多具有“閩都韻、國際范”的城市新地標,讓老百姓有更多休閑游樂的公共空間。深入實施全域治水,持續開展“護河愛水、清潔家園”行動,打好藍天、碧水、碧海、淨土保衛戰,著力打造美麗閩江、美麗河湖、美麗海灣,讓市民群眾盡享綠水青山、碧海藍天的生態福利。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