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新春走基層 | 這個春節,“鳥語花香”點亮榕城

2023年01月21日09:0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1月21日電 (江葦杭)經歷了一年的忙碌,鮮花與寵物成為了一種慰藉心靈的“小確幸”消費品。農歷臘月二十九當天,不少市民來到福州最大的花鳥市場——福州國藝花鳥市場,選購心儀的花卉、寵物,讓“鳥語花香”點亮生活。

在出售鸚鵡等鳥類的門店附近,一陣陣活潑的鳥鳴為顧客指引了方向。這些店鋪主要出售珍珠鳥、文鳥、雞尾鸚鵡(玄鳳鸚鵡)、虎皮鸚鵡、桃臉牡丹鸚鵡、費氏牡丹鸚鵡等寵物鳥。其中費氏牡丹鸚鵡依據相關法規,需要憑“中國野生動物管理專用標識”方可銷售,一位店老板向前來咨詢的顧客展示了標識。在另一家攤位上,由於近日寒潮來襲,放置在室外的臨時鳥棚披上了擋風的篷布。

臨近兔年,一些商家也把寵物兔放在了顯眼的位置。在一家出售倉鼠、花栗鼠、寵物兔等的店鋪裡,不時可以見到家長帶著孩子逗弄、挑選寵物。

市民選購觀賞魚。人民網 江葦杭攝

市民選購觀賞魚。人民網 江葦杭攝

室外魚池中的錦鯉。人民網 江葦杭攝

室外魚池中的錦鯉。人民網 江葦杭攝

喜迎新春,象征好運與財富的紅色、金色、銀色成為受人青睞的顏色。各類出售觀賞魚的門店外,常常擺著一些金紅色的金魚、錦鯉,引來不少顧客駐足。

市民選購花卉。人民網 江葦杭攝

市民選購花卉。人民網 江葦杭攝

市民選購花卉。人民網 江葦杭攝

市民選購花卉。人民網 江葦杭攝

“漳州水仙打折出售!”在一個出售水仙花的攤位前,老板熱情地推銷著身后已經生根長葉的水仙,“我們的水仙是從漳州的基地直接拿的,這個買回家,幾天就可以開花了!”老板說,受疫情影響,今年春節前一個月到半個月的時間,前來買花的顧客比往年更少,水仙花賣得少、賣得慢,所以趕在春節前幾天打折促銷。

市民選購花卉。人民網 江葦杭攝

市民選購花卉。人民網 江葦杭攝

忽然,一位路過的大爺插話,“我看那邊的盆花賣得蠻好嘛!”

盆栽蝴蝶蘭。人民網 江葦杭攝

盆栽蝴蝶蘭。人民網 江葦杭攝

順著大爺的指點,走進不遠處一家出售盆栽花的店鋪,店老板的興致很高:“今年的花批發時間短,賣得倒是很快。前段時間大家都‘陽了’嘛,所以人少,銷售旺季差不多推遲了半個月——去年(臘月)二十六之前就賣完收攤了,今年到現在人還很多﹔這幾天大家都‘陽康’了,有空出來買花,一下子就搶光了。”店老板說,昨天店裡還有好幾盆特別漂亮的蝴蝶蘭,被一位長樂顧客“包圓了”。

各色蘭花、富貴籽、北美冬青。人民網 江葦杭攝

各色蘭花、富貴籽、北美冬青。人民網 江葦杭攝

紅掌。人民網 江葦杭攝

紅掌。人民網 江葦杭攝

除了蝴蝶蘭之外,富貴籽、北美冬青、大麗花、紅掌、一品紅等顏色鮮艷、喜慶的花朵,也是市民們熱衷購買的對象。“疫情過去了,明年的生意會更好做,今天收攤之前還沒賣掉的花我就擺自己家裡了,讓家裡也‘紅紅火火’。”一位女老板一邊麻利地為顧客打包一邊說。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