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2023年01月14日09:45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13日上午,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周祖翼、趙龍、崔玉英、滕佳材、張彥、遲耀雲、邢善萍、林寶金、崔永輝、郭寧寧、吳偕林、宋鴻喜、王永禮、黃海昆等在主席台就座。

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梁建勇作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省法院院長金銀牆作省法院工作報告,省檢察院代檢察長侯建軍作省檢察院工作報告。

大會由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周聯清主持, 515名代表出席大會。

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委托,梁建勇向大會報告工作。他說,五年來,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旗幟鮮明講政治,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人大工作﹔務實管用立良法,為我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精准有效抓監督,推進我省全方位高質量發展﹔立足全局作決定,推動重大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優化服務促履職,發揮代表在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為新發展階段新福建建設作出積極貢獻。

梁建勇說,站在新的歷史方位上,回顧五年工作,我們對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大工作的體會是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必須堅持人民當家作主,著力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必須堅持依法履行職責,全面推進依法治省﹔必須堅持代表主體地位,充分發揮代表作用﹔必須堅持守正創新,不斷加強自身建設。

梁建勇說,黨的二十大吹響了向第二個百年目標進軍的號角。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做好新一屆人大工作使命光榮、責任重大。2023年省人大及其常委會要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再發力,推動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取得新成效﹔要在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上再發力,拓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新實踐﹔要在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上再發力,打造法治強省建設新亮點﹔要在正確監督、有效監督、依法監督上再發力,共譜高質量發展新篇章﹔要在提升站位、提升能力、提升實效上再發力,開創新時代人大工作新局面,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和人大工作與時俱進、完善發展,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金銀牆在報告中說,2018年以來的五年,全省法院緊扣高質量發展主題,為新福建建設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依法懲治犯罪,推動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促進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縱深推進司法體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設,穩步提升司法質量、效率和公信力﹔堅持自我革命,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法院鐵軍﹔貫徹全過程人民民主,自覺接受監督,切實改進工作,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金銀牆說,2023年全省法院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以司法現代化服務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依法保障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守好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后一道防線,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院管警,全方位推進法院工作高質量發展,為打造法治強省、譜寫福建篇章開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司法服務保障。

侯建軍在報告中說,省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以來的五年,全省檢察機關順應多重改革疊加形勢把握時代機遇,忠誠擔當保障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守正創新、能動履職為大局服務﹔堅守初心保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辦好民生案件、為民實事﹔全面履職切實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依法履行“四大檢察”職能﹔凝心聚力推進改革創新和品牌打造,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福建檢察樣本﹔自我革命鍛造新時代過硬檢察鐵軍,持之以恆抓黨建、帶隊伍、促業務,檢察事業深化發展,各項工作取得長足進步。

侯建軍說,2023年全省檢察機關將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服務保障新發展階段新福建建設,全面提升法律監督質量和效果,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檢察隊伍,把握以檢察工作現代化服務中國式現代化的目標要求,依法能動履行檢察職能,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會議表決通過關於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名額的決定,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選舉辦法,關於省十四屆人大專門委員會的設立及其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委員人選的表決辦法。

擔任昨天大會執行主席並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王金福、宋鴻喜、遲耀雲、李茂發、林嵐、林寶金、林瑞良、金銀牆、周聯清、鄭福源、趙龍、侯建軍、郭寧寧、常斌、崔永輝、梁偉新。

其他省領導和主席團其他成員在主席台就座。出席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的委員等列席會議。(記者 鄭昭)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