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閉幕 周祖翼講話 趙龍等到會祝賀

2023年01月15日08:40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閉幕

昨日上午,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在福州閉幕。記者 林熙 攝

14日上午,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福州閉幕。

新當選的十三屆省政協主席滕佳材,副主席張兆民、王光遠、阮詩瑋、劉獻祥、嚴可仕、余軍、張國旺、黃玲、黃如欣,秘書長陸開錦﹔十二屆省政協領導崔玉英、杜源生、洪捷序、許維澤、林鐘樂在主席台就座。滕佳材主持閉幕會。

省委書記周祖翼,省委副書記、省長趙龍,省領導張彥、遲耀雲、邢善萍、林寶金、崔永輝、郭寧寧、吳偕林、宋鴻喜、王永禮、黃海昆到會祝賀。

周祖翼代表中共福建省委向大會圓滿成功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周祖翼在講話中指出,過去五年,是我省政協事業守正創新、發展進步的五年。全省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實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推動“政協大省”建設取得豐碩成果,為全省大局作出了重要貢獻。希望新一屆省政協和廣大政協委員,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堅持黨的領導、統一戰線、協商民主有機結合,著力提高深度協商互動、意見充分表達、廣泛凝聚共識的水平,為新福建建設匯聚智慧和力量,不斷開創我省政協工作新局面。

周祖翼強調,要始終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在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中體現政協站位。把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貫穿到政協全部工作之中,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深學細照篤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科學理論武裝成果轉化為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要始終服務中心大局,在高質量議政建言中展現政協擔當。更加自覺把政協工作放到國家發展全局和福建發展大局中去謀劃推進,進一步發揮人才薈萃、智力密集、聯系廣泛的優勢,深入協商集中議政,完善人民政協民主監督制度機制,把促進民生改善作為重要著力點,協助黨委政府解決問題、改進工作,做到“人民政協為人民”。要始終深化團結聯誼,在廣泛凝聚共識合力中彰顯政治優勢。加強與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和社會各界人士合作共事,健全同黨外知識分子、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的溝通聯絡機制,推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做好港澳台海外統戰工作,最大限度為新福建建設添助力、聚合力。要始終加強自身建設,在不斷提升履職能力中展現政協風採。強化政協機關建設,積極探索新形勢下政協履職的新思路新形式新方法。強化委員隊伍建設,引導爭當履職盡責的實干者、改革發展的促進者、界別群眾的貼心人。

周祖翼要求,全省各級黨委要把人民政協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為政協組織開展工作創造有利條件,確保人民政協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機會、出力有舞台。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加強同政協組織的聯系配合,主動接受政協民主監督,及時辦理政協提案,形成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合力。

滕佳材指出,今年是全面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加快新發展階段新福建建設的關鍵一年,也是十三屆省政協履職的起步之年,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圍繞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和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確定的目標任務,認真履行職能,充分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不斷加強學習,繼承和發揚歷屆省政協的好傳統好作風,推動建言資政更有用、凝聚共識更有效、增進團結更有力,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滕佳材要求,全省各級政協組織、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廣大政協委員要旗幟鮮明講政治,把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責任,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續夯實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不折不扣把黨的領導貫徹落實到政協工作全過程,確保人民政協事業正確的政治方向。要圍繞中心助發展,緊扣中共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確立的奮斗目標和作出的戰略部署,聚焦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加快新發展階段新福建建設重大任務,廣建可行可用之言、廣聚同向同行之力,在充分釋放專門協商機構效能上下功夫,更好把人民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社會治理效能。要凝聚共識增合力,堅持大團結大聯合,持續拓展新型政黨制度實踐平台,完善委員聯系界別群眾制度機制,健全從黨內到黨外、委員到界別群眾的凝心聚力工作格局,把更多力量匯聚到共襄復興偉業的歷史進程之中。要強基固本提質效,按照“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的重要要求,教育引導委員把事業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全面增強履職本領,持續深化政協模范機關建設,以高質量服務保障推動我省政協事業高質量發展,共同譜寫新發展階段新福建建設和我省政協事業發展新篇章。

出席大會並在主席台就座的還有: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領導,省法院、省檢察院領導,全國政協專委會領導,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專委會委員,全國政協委員,駐閩部隊領導,設區市政協主席和各界人士代表。

會議通過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福建省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政治決議》,聽取了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截至12日17時30分,大會共收到提案794件,經審查立案655件。

大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閉幕。(記者 周琳 鄭雨萱)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