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新春走基層丨1466公裡回鄉路,親身感受旅途順暢、暖心、期盼

2023年01月21日10:1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1月21日電 (劉卿)“快了,快了,馬上就到家了。”G302次列車剛過泰安站,廣播播報下一站即將到達濟南西,我心中難掩著激動,早早收拾好行李,候在座位上,生怕坐過站、錯過下車。

在福建福州工作兩年多的我,疫情三年后,第一次回山東青州老家過春節,“你爸買了隻大豬頭,灌了香腸,就等你回來了。”還沒回家,老媽就早早地打電話告訴我,家裡備好了年貨。

有錢沒錢,回家過年。對我們這些漂泊在外的他鄉人,回家是世間最美的旅行。無論是歸途中的旅客,還是陪伴同行的列車乘務,一提到“過年回家”,大家都喜笑顏開,感慨“終於可以過一個團圓年”。

列車上的大合影。人民網 劉卿攝

列車上的大合影。人民網 劉卿攝

疫情三年,很多人已經習慣了“就地過年”,但“踏上歸途,奔赴團圓”依然是在外游子最期盼的。高鐵上,我遇到了帶女兒從福建南平回江西婺源老家過年的媽媽,遇到了同樣是三年來第一次回安徽過年的王先生一家。“女兒是2019年5月出生的,這三年孩子小,又因為疫情影響,不敢帶她出遠門,今年防疫政策放開,可算能回家過年了。”王先生的妻子高女士侃侃而談,語氣中難掩回家的興奮。

王先生一家。人民網 劉卿攝

王先生一家。人民網 劉卿攝

據交通運輸部官方微信公眾號1月20日消息,來自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春運工作專班數據顯示,1月19日(春運第13天,農歷臘月二十八),全國鐵路發送旅客895.2萬人次,環比增長0.6%,比2019年同期下降12.8%,比2022年同期增長27.6%。

“今年春運的旅客數量確實比前兩年增加不少。”福州客運段動車一隊高21組的列車長徐晶介紹,雖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目前已實施“乙類乙管”,但我們還是建議乘客在旅途中戴好口罩,列車上也備有消毒物資,定期對車廂進行消毒清潔,全力保障春運期間旅客旅行安全。

徐晶用窗花裝扮列車。人民網 劉卿攝

徐晶用窗花裝扮列車。人民網 劉卿攝

福州客運段動車一隊車隊干部江龍表示,今年春節期間,保障旅客安全出行是鐵路部門的重要責任,列車繼續做好站車消毒,加強健康宣傳,列車工作人員通過巡視提醒及利用廣播等手段加強乘車旅客的旅行健康宣傳,提示旅客佩戴口罩、做好個人防護,確保春運旅客平安、順利到達目的地。

新年到,新年到,踩高蹺,放鞭炮,大街小巷真熱鬧……回家過年,萬家團圓,是中國人綿延千年的情結。

候車廳裡,等車間隙,媽媽給兩個孩子拍照。人民網 劉卿攝

候車廳裡,等車間隙,媽媽給兩個孩子拍照。人民網 劉卿攝

候車廳裡,一家三口等車回家。人民網 劉卿攝

候車廳裡,一家三口等車回家。人民網 劉卿攝

從許久未見到太陽的福建福州到干冷卻暖陽的山東青州,一下車,沒有查驗核酸碼、行程碼的安檢,通暢無阻,一切仿佛回到三年前。家鄉沒有想象中那麼冷,雖已是下午,但陽光打在身上,暖洋洋的。

此刻,我已到站﹔爸媽,我回家了。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