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新春走基層 | 南音“北上”,千年古樂奏出新回響

2023年01月23日11:0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泉州1月23日電 (錢嘉禾、實習生劉娜)“太牛了,全程聽得起‘雞皮疙瘩’”“非遺傳承,好聽,沒聽夠”“歌聲大氣,歌詞充滿著中國的文化底蘊”……當閩南古樂“碰撞”流行元素,南音首度“北上”春晚,贏得如潮佳評。

除夕夜,以世界級非遺南音為底色的創意歌曲《百鳥歸巢》亮相央視春晚。當晚,歌曲由著名歌手譚維維演唱,台灣南音傳承人賴多俐攜手福建泉州師范學院、泉州市南音傳承中心以及廈門市南樂團同台演繹。舞台上歌聲悠揚、絲竹裊裊,千年古樂奏出新回響。

《百鳥歸巢》首次亮相央視春晚。來源:央視春晚截圖

南音源於唐、成於宋,發源於泉州,至今已有千年歷史,有著“中國音樂活化石”之稱,於200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千年古樂被搬上這麼大的舞台,令廈門市南樂團副團長連方紅很激動。“春晚是中國人‘年夜飯’,也是全球觀眾關注的舞台。”連方紅表示,期待通過春晚,用新形式、新媒體,展現傳統南音的的魅力,吸引更多年輕的觀眾,讓古老藝術代代流傳。

古樂迎來春天,泉州市南音傳承中心副主任庄麗芬感慨良多。從業30年,她堅信古樂之美將會被更多人所看見。“現代社會的生活節奏相對浮躁,觀眾更喜愛古樂的婉轉。”在庄麗芬看來,南音“熱起來”的原因,一方面在於從容的音樂氣質——靜和雅。“另一方面,則是充滿‘儀式感’的音樂表演形式。”庄麗芬說,“古老的工乂譜、原汁原味的旋律,搭配現代化的舞美、燈光,新潮的表演讓老觀眾群,以及年輕人、外地人都能接受南音,這非常有意義。”

《百鳥歸巢》首次亮相央視春晚。來源:央視春晚截圖

春晚之后,南音煥發勃勃生機。庄麗芬表示,接下來,將在保留南音傳統元素的情況下,創新表演形式﹔此外,南音的賡續傳承也離不開人才的培養。“我們要讓更多年輕人喜歡南音、走近南音、傳承南音,讓全世界看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泉州市南音傳承中心青年演員黃珠菊則興奮地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為了這個節目,我們排練了無數次,其中,完整的彩排就有5次,排練過程雖然累,但是能夠將中國傳統文化展示給更多人,一切都值得了!”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