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曾雲英代表——

根植農村 扎實調研(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記者 施 鈺
2023年02月16日17: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根植農村 扎實調研(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一大早,裹緊外套,手裡拿著手機、筆記本和一沓半指厚的建議草稿,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莆田市秀嶼區笏石鎮岐厝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曾雲英就出門了。這幾天,她正忙著在周邊各村走訪群眾、收集意見。

曾雲英一邊聽,一邊在筆記本上記下要點。“到底是不是這麼回事?亟須解決的難點有哪些?提的建議合不合適?這些都需要我多方了解,反復調研、梳理。”

曾雲英最關心的還是鄉親們。自2013年開始,她已連續擔任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先后提出建議、議案120多件,其中不少都與農村有關。

近些年,村裡常有老人被子女接去城裡照顧,但過不了多久,老人又會回村,這引起了曾雲英的注意。曾雲英在走訪調研中發現,農村老人往往不習慣與子女在城市居住,囿於面子也不願離家去養老院生活,農村養老問題日益突出。“要讓老人們安享晚年,就要加快提升農村養老服務水平。”為此,曾雲英多次提交建議,提出要加快推進農村居家養老服務建設、提高農村養老服務機構管理能力等。

此外,曾雲英還在村裡發起組建了一支40多人的志願服務隊,為獨居且行動不便的老人提供理發、打掃衛生、陪診等服務。

“解決農村養老問題也離不開醫療服務保障能力的提升。”曾雲英介紹:“走訪中,一些村裡老人向我反映在家門口看病還是有困難。基層醫療水平還有待提升,村醫隊伍還需加強建設。”

養老、醫療、教育、鄉村振興……曾雲英密切關注的領域,都與農村群眾切身利益密切相關。“長期在農村工作、生活,鄉親們都願意對我說心裡話。作為來自農村、扎根農村的人大代表,我有責任和義務為鄉親們發聲。”曾雲英說。

記者手記

在田間地頭傾聽訴求

談及自己提出各項建議的緣由,曾雲英聊了不少自己和身邊群眾生動的故事。這些,都來源於她一直以來扎根農村、深入調研的真實經歷。

代表從群眾中來,自然應當深深扎根在人民群眾之中。廣大代表在履職中認真傾聽基層百姓的聲音,努力了解群眾的所思所想所盼,對人民群眾的悲歡冷暖感同身受,調研扎實、建議務實,才能幫助群眾過上更幸福的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6日   第 06 版)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