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服務企業超900家、撮合交易349項  廈門火炬高新區推動數字化轉型“加速跑”

2023年03月21日15:0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廈門3月21日電 “截至目前,平台共服務企業超900家,挖掘對接智能化改造需求710項,撮合智能制造服務交易349項”“每年還選取30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提供智能制造‘一對一’入戶診斷服務”……近日,廈門火炬高新區管委會發布有關數據顯示,自搭建智能制造服務平台以來,通過有效助力園區企業提質增效,火炬高新區加快推動園區智能制造“加速跑”。

據悉,為進一步貫徹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廈門火炬高新區近年來著力構建出“公共服務+市場服務”雙輪驅動的產業服務體系,以彌補以往專業服務與企業快速發展不匹配等方面的不足,提升高新區產融結合與智能制造服務水平,為高新區“十四五”制造業轉型升級和能級躍升夯實基礎。其中2022年,搭建了智能制造服務平台,並出台智能化改造補助政策——對企業智能化設備補助10%、對工業軟件補助40%,大大增強了眾多企業轉型升級的決心。

園區企業米博(廈門)自動化是一家生產工業控制電源的高新技術企業。為提升生產線的質量控制品質,大幅提高產品良品率,解決產品返工問題,早在2020年企業即制訂了智能制造數字化方案,希望通過引進自動化檢測設備,加大技改研發投入,提升企業智能化水平,改變人工檢測費時費力且容易漏檢等弊端。然而,當時面對疫情等壓力,企業一直不敢投入大量資金。今年以來,得益於廈門火炬高新區智能制造服務平台的搭建及智能化改造補助政策的出台,且隨著市場復蘇,企業把數字化改造方案重新提上了日程:“向自動化要效率。”企業負責人說,今年到明年,企業將會開展信息化、自動化改造,“在智能倉儲、質量管理等方面進行自動化投入。”

無獨有偶,園區企業廈門鑫錦成電子也是直接受益者。企業負責人介紹,廈門火炬高新區智能化改造補助政策出台后,企業下定了“生產線智能化改造、企業轉型升級的決心”,並在火炬高新區智能制造服務平台的幫助下新建3條生產線,完成2條生產線的升級改造。

工作人員介紹,在面對是否進行智能制造轉型時,不少企業出於市場訂單、投入產出比等顧慮而出現“不想轉、不敢投”等現象。為解決這一問題,著力幫助企業提質增效,廈門火炬高新區在出台智能化改造補助政策外,還搭建了智能制造服務平台,用“互聯網+”創新模式,整合線上線下資源,聚焦國內智能制造優質服務商,挖掘高新區企業智能化改造需求,打造服務商與高新區企業的對接通道,撮合交易。截至目前,已引入智能制造服務商365家,發布產品服務1866項,共服務企業超900家,挖掘對接智能化改造需求710項,撮合智能制造服務交易349項。

不僅如此,為推動園區制造企業加速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廈門火炬高新區還積極開展智能制造診斷服務,助力企業轉型升級、釋放發展新動能。

僅2022年即重點開展智能制造“一對一”入戶診斷服務,已為電子信息、電力電器、機械裝備等行業的30家企業提供服務,引導企業全方位改造升級。

今年,園區企業廈門華電開關計劃新建一個智慧工業園。為引導企業向智能、綠色、環保的方向轉型,廈門火炬高新區組織工業互聯網專家團,為企業針對性地制定智能化改造方案,並以專家團現場“問診”方式,“一對一”入戶為企業開展診斷,以幫助企業解決數字化轉型過程中“怎麼轉”“轉什麼”等關鍵問題。

“以‘智’賦能,加速數字蝶變。”廈門火炬高新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表示,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是推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關鍵增量之一。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加快傳統產業和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著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水平。而這正是火炬高新區近年來一直重點推進的工作之一,即圍繞重點產業、新興產業布局,重點支持先進制造業發展等,火炬高新區通過搭建智能制造服務平台、提供智能制造診斷服務等主動惠企服務,全方位助力園區企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促進企業發展壯大、釋放發展新動能,進而加快園區制造業實現高質量發展。(余乃鎏 管軒 劉清)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