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軍民共敘魚水情  雙擁獻禮新時代”

“咱當兵的人”陳保順:危難時刻顯身手  平凡崗位鑄忠誠

葉青卿
2023年03月21日15: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軍愛民、民擁軍,軍民魚水一家親。”福建,是全國唯一所有設區市連續五屆獲評雙擁模范城(縣)的省份,一個個軍愛民、民擁軍的生動故事在八閩大地不斷涌現。為唱響閩山閩水間的“愛我人民愛我軍”軍民情主旋律,福建省退役軍人事務廳聯合人民網福建頻道、中國郵政儲蓄銀行福建省分行共同推出“軍民共敘魚水情 雙擁獻禮新時代”主題宣傳活動,從“新時代八閩雙擁故事”看福建如何續寫新征程上的雙擁新篇章。

張山頭,坐落在福建省武夷山市小漿村海拔758米的山頂上,是一個隻有11戶人家的自然村。穿過層巒疊嶂,1343名紅軍烈士,就在這偏僻的山坳中形成了一座永恆的軍陣。

2023年2月6日,武警南平支隊的新兵們來到張山頭無名烈士墓群祭掃,緬懷先烈。十幾年來,這已成為南平支隊新兵下連的“第一課”。入伍22年的陳保順是武警南平支隊某大隊大隊長,他已經不知道自己是第幾次來到這裡。還是新兵的時候,他就聽老兵說起這片無名紅軍墓的故事。三塊青磚、一個編號、一條紅飄帶標就是一處紅軍墓塚,烈士們犧牲的時候可能才十六七歲,入閩作戰后就長眠於此。

“我不知道他們是誰,但我知道他們為了誰。”陳保順說,“每次祭掃仿佛都讓我和先烈們來了個跨越時空的對話,心靈上很震撼。”

武警南平支隊執勤三大隊組織新兵祭掃張山頭無名紅軍墓群。張陳宇攝

武警南平支隊執勤三大隊組織新兵祭掃張山頭無名紅軍墓群。張陳宇攝

我是一個兵,來自老百姓

2000年,19歲的陳保順從老家福建漳浦入伍,成為武警南平支隊的一名戰士。他從小向往軍旅,入伍后的現實卻差點將他打倒。

因塊頭大,他在訓練時往往跟不上,特別是器械、五公裡越野和障礙等體能訓練讓他吃盡苦頭。“武藝學不精,不算合格兵。要麼在戰場上打倒對手,要麼在戰場上被對手打倒。”老班長的一句話深深地烙進他的心裡。他頓悟,光靠熱情是無法成為尖子兵,唯有努力,不負光陰。

器械訓練,別人練1個小時,他就練2個小時﹔體能訓練,別人跑5公裡,他就跑10公裡。星光不負趕路人,時光不負有心人。他從“新兵蛋子”變成了“優秀班長”,從“自己練好”變成“全班練好”。

當年的“新兵蛋子”陳寶順成長為武警部隊基層建設標兵。武警南平支隊供圖

當年的“新兵蛋子”陳保順成長為武警部隊基層建設標兵。武警南平支隊供圖

當兵的那幾年,每年清明節他都和戰友們一起去祭掃張山頭無名紅軍墓群,聽村裡的老人講流傳於民間的紅軍故事。“我是一個兵,來自老百姓……”這首耳熟能詳的軍歌,讓陳保順記挂著無名烈士,也提醒著他盡力所能及之力來幫助駐地的百姓。從那時候起,駐地的孤寡老人就成為陳保順默默幫扶的對象。“誰家還沒個老人家呀!”陳保順覺得自己沒做啥特別的事兒。

陳保順帶領所屬中隊官兵前往看望駐地孤寡老人。武警南平支隊供圖

陳保順帶領所屬中隊官兵前往看望駐地孤寡老人。武警南平支隊供圖

咱當兵的人,就是不一樣

成為了一名“好兵”的陳保順想拼一拼,通過考軍校完成“戰士”到“軍官”的變身。然而,連續兩年考學都失敗了。陳保順很快調整了自己的心態:“那就繼續當一名好兵,能在部隊干幾年就干幾年,隻要部隊還需要我。”

平凡崗位鑄忠誠,危難時刻顯身手。

2003年6月,一起惡性凶殺案件打破了南平建甌的寧靜。接到出兵命令后,時任建甌中隊班長的陳保順主動請纓,帶領5名戰士將歹徒堵在一個街角。已經殺紅眼的歹徒一邊揮舞著閃著寒光的殺豬刀,一邊叫囂“多殺一個是一個”的狂言,咄咄逼人。面對凶殘的歹徒,陳保順勇打頭陣拿起一塊轉頭朝歹徒咋去,趁其不意立即來個“卷腕奪刀”,隨即戰友們合力將其制服。

2005年6月中下旬,閩北地區遭遇了百年不遇洪災,山洪暴發,洪水肆虐,時任建甌市中隊班長的陳保順率突擊小組從斷壁殘垣中先后救出11名幸存者,而他自己卻因為長時間在高溫缺氧的廢墟中作業而休克。

像這樣的搶險救援行動,他參與了十余次,先后解救群眾三十多名,挖掘打撈尸體14具,組織疏散群眾2000多人,被群眾譽為“洪滔中的勇士”。

“咱當兵的人,就是不一樣。”陳保順說,“人民子弟兵,不就是為人民嘛!”

陳保順從廢墟中救出被困群眾。武警南平支隊供圖

陳保順從廢墟中救出被困群眾。武警南平支隊供圖

從戰士到軍官,不變的是牽挂張山頭的心

因軍事素質過硬、個人表現突出,陳保順榮立一等功、二等功各1次,獲得提干的寶貴機會。三年的軍校生活讓他對自己的軍旅生涯有了全新的規劃。當個好兵不難,怎樣當好“帶兵人”是個挑戰。

陳保順主動請纓到全支隊最艱苦的中隊去鍛煉,執勤目標橫跨福建、江西兩省,地處深山、位置偏僻、人煙稀少、氣候惡劣,最近的集市離執勤點也有三十多公裡,營房離火車軌道僅3米……有人說陳保順這是出風頭,可他不這麼認為:“別人能吃的苦,我為什麼不可以?”工作中,他身先士卒,當好榜樣,訓練、勞動走在前,苦活、累活帶頭干,堅持每周替戰士站一班哨,以實際行動贏得了戰士們的信任和支持,帶出了一茬又一茬的好兵。 

這個“帶兵人”把祭掃張山頭無名紅軍墓當成中隊傳統一年接著一年傳下去。他暗自下定決心,不能讓烈士們這樣默默無聞、長久孤寂。

經過陳保順的積極協調和聯絡,武警福建總隊和新華社解放軍分社聯合攝制《無名的豐碑》《永不忘卻》《你的名字》等一系列紀錄片,讓沉寂了八十余年的張山頭無名紅軍墓群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

在福建省和南平市、武夷山市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的關心指導下,張山頭無名紅軍墓群的保護、申報、宣傳等工作陸續開展。2018年9月,張山頭紅軍墓群被列入福建省人民政府第九批文物保護單位﹔2019年10月,被國務院列入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武警南平支隊官兵瞻仰張山頭無名紅軍墓群,緬懷先烈。張陳宇攝。

武警南平支隊官兵瞻仰張山頭無名紅軍墓群,緬懷先烈。張陳宇攝

為人民服務,初心如磐

白駒過隙,當年的“好兵”成為武警南平支隊某大隊大隊長,帶領官兵圓滿完成“2101”“2104”警衛勤務,完成武夷山機場加密武裝巡邏勤務148次,臨時押解勤務26次,發揮了屬地維穩“主力軍”“壓艙石”作用。

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陳保順守護張山頭無名紅軍墓群的初心依舊。他帶領大隊官兵常年保護張山頭紅軍墓群,與村民結成幫扶對象,積極申領扶貧經費為村民活動中心更新家具,定期為村民送藥進村,切實為村子建設發展和村民謀求福祉做了許多實事。大隊官兵還深入駐地開展國防教育,宣傳雙擁政策法規,積極配合武夷山市人民政府連續爭創四屆全國雙擁模范城。

這些年,陳保順先后資助5名家庭貧困戰士,長期照顧駐地3名孤寡老人、幫助4名失學兒童。2022年7月,陳保順獲評“福建省擁政愛民模范”。

入伍22年,陳保順先后參加追捕、抓捕戰斗行動13次,處置群體性事件9次,臨時駐地警衛和路線警衛22余次,處決、押解、警戒等任務50余次,協助公安機關處置12起暴力犯罪事件,抓捕各種犯罪嫌疑人30余個﹔先后被表彰為“武警部隊基層建設標兵個人”“福建省杰出青年衛士”“武警福建總隊優秀共產黨員”“第十屆‘中國武警十大忠誠衛士’提名獎”﹔被推薦為黨的十七大代表候選人。2010年4月,他作為武警部隊特邀英模代表,受邀出席了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

在紛至沓來的榮譽面前,陳保順很淡定,他說:“老百姓對我的肯定才是最寶貴的,為人民服務嘛!”

陳保順載譽歸來,受到官兵的熱烈歡迎。武警南平支隊供圖

陳保順載譽歸來,受到官兵的熱烈歡迎。武警南平支隊供圖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