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檢察官,我是被拐賣的,請幫我找到我的親生父母……”

2023年03月21日15:21 |
小字號

福建倉山監獄的一名服刑人員許某某幼年被拐,如今希望再次見到親生父母。鼓山地區人民檢察院秉持“多問一句、多想一層、多做一些”,聯合監獄、公安等有關部門,幫他找回了親生父母。

多問一句 服刑人員幼年被拐

許某某,男,1987年4月4日出生,1992年被拐賣,因犯搶劫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0年。在倉山監獄服刑期間,尋親的念頭越來越強烈,導致一向改造表現良好的他,思想出現了波動。

鼓山地區人民檢察院駐倉山監獄檢察室檢察官及時捕捉到許某某的異常,在找其常規教育談話中多問一句,許某某表示自己是被拐賣的,希望檢察官能夠幫忙尋找一下親生父母。

許某某回憶稱:“我4歲的時候跟著爸媽在晉江務工,然后被人用一根棒棒糖拐走了,30年了,我已經不記得親生父母的樣子了,可是我一直都知道我是被拐來的孩子,我的根不在這兒,希望檢察官能幫幫我!”

多想一層 窮盡辦法終現奇跡

了解到許某某這個情況后,駐監檢察官同監獄相關部門積極溝通聯系,但由於時間久遠,許某某及養父母對其親生父母信息知之甚少,無法提供有價值的信息,尋親之路走入了死胡同。

但駐監檢察官並沒有就此放棄,他們多想一層,能有什麼辦法破解難題?

1

駐監檢察官向公安部門尋求幫助。鼓山地區人民檢察院供圖

駐監檢察官認為成功尋親將對許某某的改造有巨大的幫助,於是他們向公安部門尋求幫助,最終了解到我國成立了全國打拐數據庫,可以將失散親人的基本信息和DNA數據錄入並進行數據比對,從而找到失散的親人。

功夫不負有心人,經全國打拐數據庫的DNA數據比對,最終確認了遠在四川省巴中市的一對夫妻是許某某的親生父母。

多做一些 高牆內別樣的團聚

駐監檢察官讓許某某所在的分監區干警同許某某親生父母進行了聯系,“要告訴這對夫妻,失散了30年的兒子目前正在監獄服刑,我們的內心也糾結了半天”。

得知自己兒子找到了,這對夫妻懇切地表示希望能夠趕來認親,親眼看看這個苦苦尋找了30年的兒子。據了解,許某某的親生父母於1992年到福建省晉江市務工,一日打工回到出租屋,卻發現兒子不見了,夫妻倆心急如焚,立即四處尋找,走遍大街小巷到處打聽,可兒子許某某就像消失了一樣,一點消息也沒有。但是夫妻倆從來沒有放棄,逢人便問,卻苦於一直沒有孩子的線索。在尋找親生兒子的路上,這對夫妻消耗了大量的精力和財力。

“現在心情有點復雜,又想快點見到兒子,但一想到他現在還在監獄裡,心裡又不是滋味。”在前去倉山監獄的路上,許某某的親生父母和姐姐的心情都顯得有點復雜。

3

許某某與家人相見。鼓山地區人民檢察院供圖

“爸!媽!姐姐!”3月3日,在倉山監獄的會見室裡,許某某一聲聲略顯生澀的叫聲,讓不遠千裡趕來認親的家人激動不已,相擁而泣。

許某某一家人哽咽著對駐監檢察官和監獄干警說:“感謝你們讓我找到親人,謝謝!”

許某某的親生父母和姐姐當場表示,今后會經常看望許某某,更會等到他服刑結束的那一天,一家人實現真正的團圓。他們還表示,等許某某出獄后,會幫助他真正地立足社會。

4

駐監檢察官對許某某開展教育談話。鼓山地區人民檢察院供圖

在找到親生父母后,駐監檢察官再次找了許某某開展教育談話,鼓勵其要認真悔改積極改造,爭取早日回歸社會。許某某表示,感謝檢察機關在其入監后,積極協助其找到親生父母,在今后的服刑中,自己一定遵守監規,積極改造,爭取減刑,早日回家。

(責編:易雪妍、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