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泉州晉江檢察開啟行業合規建設新模式  推動鞋材行業成立合規管理委員會

2023年03月21日16:42 |
小字號

泉州晉江以“中國鞋都”譽滿海內外,價值超千億的制鞋業是晉江優勢支柱產業,是保障民生就業和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壓艙石。隨著國內外競爭日益加劇,產業結構轉型升級,行業合規建設水平已成為影響制鞋業由粗放型發展向精細化經營的關鍵性因素。

晉江市檢察院以鞋材行業入手,開啟行業合規建設新模式。該院梳理近五年來制鞋企業涉刑事案件中暴露出的在知識產權、安全生產等方面存在的合規風險,主動靠前服務,走訪鞋材行業,了解行業發展現狀和合規困境,推動行業協會成立合規管理委員會。

1

晉江市檢察院走訪鞋材行業,推動行業協會成立合規管理委員會。晉江市人民檢察院供圖

鞋材行業合規管理委員會旨在發揮行業協會陣地作用,引導行業內企業提升合規意識,開展合規建設。

2

晉江市檢察院聯合晉江鞋材行業共同發布鞋材行業合規指引。晉江市人民檢察院供圖

晉江市檢察院聯合晉江鞋材行業共同發布鞋材行業合規指引。鞋材行業合規指引主要圍繞鞋材行業在知識產權、安全生產、環境保護等方面存在的風險,為企業提供合規要求和細化標准,倡導企業健全合規內控機制,為鞋材行業合規建設提供行業范式。

圍繞如何充分發揮行業合規管理委員會主導作用,引導全行業企業參與到合規建設中來,推動行業常態化開展合規建設,晉江市檢察院組織召開晉江鞋材行業合規建設座談會。

座談會上,鞋材行業領導和企業代表充分交流意見,晉江市工商聯領導,市應急管理局、市場監督管理局、稅務局、生態環境局等單位相關業務科室負責人出席座談會,針對行業提出的相關問題群策群力,出謀劃策。

3

晉江市陳埭鞋材商會會長丁鶴鳴。晉江市人民檢察院供圖

晉江市陳埭鞋材商會會長丁鶴鳴表示:“這次座談會讓我們了解合規、理解合規和擁抱合規,指導我們協會建立合規管理委員會,聯合發布合規建設指引,讓我們行業企業如何開展合規有了方向,對提升行業合規水平充滿信心。”

晉江市工商聯黨組成員王建回指出,希望鞋材行業企業深刻認識事前合規建設工作的重要性,強化遵法守法用法意識,工商聯將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積極推動多方合作,促進企業穩定合規經營。

晉江市工商聯黨組成員王建回。晉江市人民檢察院供圖

晉江市工商聯黨組成員王建回希望鞋材行業企業深刻認識事前合規建設工作的重要性,強化遵法守法用法意識,並表示工商聯將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積極推動多方合作,促進企業穩定合規經營。

5

晉江市檢察院副檢察長許新報。晉江市人民檢察院供圖

晉江市檢察院副檢察長許新報表示:“隻要企業有需要,我們不遺余力,隨叫隨到。我們將持續為行業提供合規體檢、合規人才培訓等一系列合規建設服務,幫助行業、企業排查合規風險、建立機制、完善管理,共同助力鞋材行業構建行業合規體系。”

座談會后,晉江市檢察院邀請行業、企業代表參觀泉州(晉江)非公企業法治教育基地,詳細介紹企業在生產經營中可能面臨的七大領域的合規風險。

在民營企業合規建設服務中心,企業代表紛紛排隊在企業合規風險自檢系統上開展線上合規體檢,不少企業現場提交申請預約開展線下體檢。

推動鞋材行業開展合規建設是晉江市檢察院探索行業合規建設的第一步。接下來,晉江市檢察院將以助推經濟支柱行業合規建設為抓手,服務保障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在推動紡織服裝、食品、建材、高新技術等千億產業集群合規建設方面持續發力,探索出一條“檢察推動,各方支持,行業自主”的行業合規建設路徑。(吳劍虹)

(責編:易雪妍、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