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春季森林防火:狠抓精准防控  確保有力有效

2023年03月31日10:00 |
小字號

會議現場。福建省林業局供圖

會議現場。福建省林業局供圖

3月29日,國家林草局召開全國林草系統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福建林業局有關負責人參會。福建省林業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鄭健在會上就福建省春季森林防火有關情況作交流發言。

鄭健作發言。福建省林業局供圖

鄭健介紹,一是認清嚴峻形勢,強化責任擔當。

各地按照福建省委提出的“爭優、爭先、爭效”的要求,不等不靠,主動融入,積極作為,堅決扛起森林防火的政治責任和安全責任。

針對疫情解封、清明節僅放假1天不調休等實際,預判今年祭掃人數將成倍增加,清明前后兩周都是防范重點期,各地將清明節期間森林防火工作當作大戰、硬戰、持久戰來打,按照網格化管理要求,提前部署,強化措施,重兵把守,全力防范。

二是抓精准防控,確保有力有效。

針對祭祀用火問題,應用普查成果,准確定位墳墓位置,明確盯防責任人,掌握墳墓祭掃人,實行靶向管理。採取“祭前聯系、祭中服務、祭后銷號”的辦法,定點防控,全流程做好防控工作。

針對農事燒雜問題,主動協調,以村居為單位,開展包保服務,探索林緣可燃物計劃燒除工作,解決當前農村用火主體分散、用火時間零散引發森林火災的突出問題。

針對群眾防火意識薄弱問題,以林長制考核為抓手,協調推動公安、農業農村、民政、民宗、電力等各部門,靈活運用多種載體,深入開展森林防火“七進”宣傳教育活動。以建立野外違規用火舉報獎勵機制為補充,廣泛發動群眾參與,做到家喻戶曉、人人警醒。

三是加強值守執勤,提高處置能力。

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領導帶班和火情零報告制度,各國有林場和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森林公園等各類自然保護地按規定值班備勤,確保信息及時暢通。

綜合運用衛星遙感、無人機、高山瞭望、視頻監控、地面巡護等“天空地”一體化手段開展全覆蓋監測值守,確保火情早發現、早處置。

進一步健全完善應急預案,加強實戰演練,隊伍靠前駐防,充實一線物資儲備,提升應急處置能力。一旦發生火情,半專業隊伍可在30分鐘內完成80%以上人員的集結出動,確保“打早、打小、打了”。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