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廈門稅務啟動第32個稅收宣傳月  首批“春風稅月講述人”正式亮相

2023年04月01日12:34 |
小字號

今年4月是全國第32個稅收宣傳月。3月31日,廈門市稅務局以“稅惠千萬家 共建現代化”為主題,舉行第32個稅收宣傳月啟動儀式。

啟動儀式現場。廈門市稅務局供圖

今年是廈門市“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持續開展的第10個年頭,在本次稅收宣傳月啟動儀式上,廈門市稅務局首批“春風稅月講述人”正式亮相,他們當中既有關注稅收事業發展的代表委員,有深耕經濟領域的高校學者,有來自一線的財稅服務工作者,還有為稅收工作獻計獻策的企業家代表。作為“春風行動”的親歷者、推動者、見証者,“春風稅月講述人”代表上台分享了其與稅收共同呼吸、共發展的故事和感悟,“春風”“智慧”“便民”“溫度”等詞被頻頻提及,成為講述人口中的熱詞。

廈門市稅務局首批“春風稅月講述人”亮相。廈門市稅務局供圖

據了解,自2014年開始,廈門稅務部門圍繞構建優質便捷的稅費服務體系,推便民之舉,施利民之策,逐步打造具有稅務特色的便利化服務品牌“便民辦稅春風行動”,不斷提高納稅人繳費人滿意度和獲得感。

十年來,廈門市稅務局始終堅持“以納稅人繳費人為中心”的理念,在制度設計層面更多從納稅人繳費人出發,在舉措制定過程中持續增加納稅人繳費人參與度,在任務落地之路上不斷豐富納稅人繳費人和稅務機關溝通交流的渠道,全力實現線上線下互通、前台后台貫通、內部外部聯通,優流程、簡環節、減資料,讓納稅人繳費人享受更快捷、更經濟、更規范的服務。

便民辦稅“春風”四季常吹、四季常新。2014—2022年,廈門市稅務局已累計推出了54類197項539條便民服務舉措﹔今年以來,按照稅務總局統一部署要求,廈門市稅務局更加聚焦納稅人繳費人的新訴求新期待,圍繞“訴求響應提質”“政策落實提效”“精細服務提檔”“智能辦稅提速”“精簡流程提級”“規范執法提升”等六個方面,分兩批推出42條便民服務舉措,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到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解難題的具體工作中,助推廈門建設高素質高顏值高質量發展稅收現代化高地。

據介紹,活動當天,恰逢全國優化營商環境現場會召開,作為本次稅收宣傳月啟動儀式的舉辦地——軟件園二期智慧辦稅服務廳,同樣也是本次全國優化營商環境現場會的重要參觀點之一。由廈門市稅務局牽頭,在火炬高新區稅務局打造的全市首個“零窗辦”智慧辦稅服務廳投用后,累計推出4項全國創新舉措、4項全省全市創新舉措,平均辦稅時長下降15%,實現從接觸式到非接觸式、從純人工到智能化、從程序性到權益性服務的轉變,打造線下辦稅廳轉型升級的新樣本。

近年來,以智慧辦稅服務廳為縮影,廈門市稅務局積極主動創新,橫向聯動、縱向貫通、外向借力,加強智慧稅務建設,著力構建“線下服務無死角、線上服務不打烊、定制服務廣覆蓋”的稅費服務新體系,為企業提供更快捷精細的辦稅服務。目前,已有74%的審批事項即來即辦,基本實現企業稅費事項網上辦、個人稅費事項掌上辦﹔“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清單已達233項,218項全程網上辦﹔發票申領已實現90%以上“非接觸式”辦理。為實現“捷辦快辦”,廈門市稅務局自主開發了涉稅費文書電子送達系統,經國家稅務總局評估后在全國推廣﹔上線“社保服務”模塊,集成20余項掌上辦服務,在全國率先實現個人社保全險種、全業務、全流程“掌上辦”。2019年、2020年,在國家發改委至今組織的兩次中國營商環境評價中,廈門市納稅指標連續兩年取得佳績,分列全國第一位和第三位,並獲評納稅領域“標杆城市”。

“我們始終站穩人民立場,堅持‘稅企命運共同體’理念,在當前國內外形勢嚴峻復雜的背景下,我們願與納稅人繳費人一道,做風雨同行的陪跑人、同舟共濟的劃槳者,共同營造和諧良好的稅收社會氛圍,助推廈門經濟高質量發展,為廈門努力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貢獻力量。”廈門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張國鈞局長如是說。

廈門大學經濟學院金融系教授潘越說:“作為普通的個體納稅人,我從中感觸最深的就是‘智慧稅務’的發展。近年來,廈門市稅務局不斷推出電子稅務局、自助辦稅終端、‘碼上辦’等各類辦稅繳費渠道,大力推廣‘非接觸式’辦稅,讓辦稅繳費從實體走向‘雲端’,打破辦稅繳費的時空限制,極大提高了辦稅效率,讓我們可以隨時隨地輕鬆辦稅,居民的辦稅體驗越來越好﹔同時,發票電子化改革的全面深入,避免了個人因丟失紙質發票而產生的種種問題,提升了我們作為消費者的消費體驗。此外,我也注意到,廈門市稅務局開設了‘綠色通道’‘現金收付通道’‘閩南語適老服務窗口’等多項專項服務窗口,在高效率發展的同時重視特殊人群的需求,傳遞著‘春風行動’的‘廈門溫度’。從窗口辦理到‘一網通辦’,從手寫錄入到線上申報,從領取紙質發票到掃碼開電子發票……智能稅務系統建設深刻影響了我們生活的點點滴滴,切實將便民辦稅的‘春風’吹到了納稅人、繳費人的心坎裡。”

鑫永安(廈門)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鄧惠蘭表示,作為一名從事財稅中介服務整整20年的一線工作者,十年來,一系列“春風行動”的實施方案落到實處,她感到辦稅越來越輕鬆。她將帶領團隊繼續為中小企業提供優質的財稅服務,同時深入基層傾聽民聲,讓涉稅專業服務機構真正成為納稅人和政府部門之間溝通的橋梁和紐帶,共同借助“春風”之力助推企業的高質量發展。

據介紹,廈門市稅務部門將以稅收宣傳月為契機,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精准落實各項稅費政策,進一步深化稅收征管改革,不斷推動辦稅繳費智能化便利化,持續提升納稅人繳費人獲得感滿意度,助力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為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貢獻稅務力量。

期間,廈門市稅務部門在國家稅務總局部署下,將推出十一類27項宣傳活動。既有“深學細悟二十大 稅收服務現代化”“十年春風送暖 稅收助力發展”“代表委員話稅收 暢談發展新思路”等主題宣傳活動,又將開展“多彩文創 潮玩稅宣”“稅費支持強動能 利企便民添活力”網絡接龍等新式稅宣活動,實用性、趣味性、普適性兼具,廣大市民可通過廈門市稅務局官網、官方微信等渠道了解。(林麗萍)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