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67年,1848公裡,這是一場跨越時空的“團聚”

2023年04月02日09:55 |
小字號

從唐山到寧德,相隔1848公裡,穿越了整整67個年輪,河北豐潤縣烈士李鳳終於和親人“團聚”了!

“二伯,67年了,我終於見到您了”“二舅,我們來晚了”……

日前,寧德三都鎮烈士陵園內蒼鬆含悲、庄嚴肅穆,庄嚴的國歌在園內奏響。李鳳的親屬們在墓碑上看到他的名字后失聲痛哭。歉疚、告慰、酒水、鮮花、家鄉的民俗……幾十年的魂牽夢縈,大家圍著墓碑說了很多話,流了許多淚,為李鳳送上了一場遲到的祭奠,同時也了卻了他們一家人長達67年的心願。寧德市蕉城區退役軍人事務局干部、三都鎮相關負責人、海軍某部一同前往祭奠。

一行人在寧德三都鎮烈士陵園內祭奠李鳳。蕉城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離家還是少年郎,再見已成報國軀。據了解,李鳳,1935年出生於河北省唐山市豐潤區,中國人民解放軍某支隊戰士。兒時父母早逝,家中六位父輩中四叔李萬富、五叔李萬桂早年便踏上了抗日的道路,最終為國捐軀,這也讓李鳳的心中埋下了保家衛國的種子。1953年,年僅18歲的李鳳參軍,跟隨部隊南下,一路到達寧德。1956年,在追擊敵機時,他們操作的那門高射炮在發射炮彈過程中發生炸膛事故,在場的全班戰士瞬間倒在血泊之中……李鳳的生命,也定格在了21歲。至此,李氏家族共有5位英烈。

“我們隻知道二伯當年犧牲在福建,安葬在離犧牲地不遠的一處山坡上,環境很好,但具體在哪裡並不清楚。從小就聽老一輩經常講起他的故事,直到老人去世,還一直念叨著他,這也成為了老人們一生的痛。這麼多年我們輾轉各處尋找,如今終於找到了,我們的心願也了結了。”李鳳親屬飽含熱淚,感嘆著這場遲到了67年的“團聚”。

李鳳和親人“團聚”。蕉城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近年來,在黨和政府的關懷下,蕉城區退役軍人事務局積極開展“為烈士尋親”活動,李鳳也是其中一名,2021年3月,其親屬侯政林在中華英烈網上查看到了相關線索,撥打了政府熱線后,隨即對接上了蕉城區退役軍人事務局,在他們的悉心核查下,最終確定,安葬在三都烈士陵園的李鳳,即為侯政林尋找的二舅。到達寧德當天,李鳳一家便將一面印有“緬懷英烈之魂有擔當,深感烈屬之意助夢圓”的錦旗送到了蕉城區退役軍人事務局負責人手中,以表達他們的感激之情。這段尋親路程終於也畫下了完美的句號。

“感謝黨和國家,感謝你們,這裡依山傍海我們也放心了。他是我們家族的驕傲,他的革命精神一直感染著我們,引領著我們。雖然他的生命很短暫,但我們卻覺得很璀璨,他是為了讓更多的人過上幸福日子而犧牲的,我們都銘記他的故事,在當下這個和平的年代,我們也要為祖國去奮斗,去努力,才不辜負革命先烈的遺願。”后輩們說道。

祭奠烈士。蕉城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據了解,自“為烈士尋親”活動開展以來,截至2023年3月30日,蕉城區退役軍人事務局通過多種渠道,已成功為27位烈士尋找到親人。下一步,蕉城區將繼續開展尋親活動,力爭找到全部烈士親屬,幫烈士回家、幫烈屬圓夢。(王雨珊)

(責編:易雪妍、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