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見萬家 幸福到家”  廈門市海滄區啟動家庭教育宣傳周主題活動

2023年05月15日09:33 |
小字號

5月14日,由廈門市婦女聯合會、福建日報社指導,中共海滄區委宣傳部、海滄區教育局、海滄區婦女聯合會主辦的“福見萬家 幸福到家”——2023海滄區家庭教育宣傳周主題活動在滄江劇院舉行。此次活動旨在展現海滄區家庭教育工作成果,在當天活動中,還舉行了家庭教育專家聘任儀式、海滄區家庭教育志願服務隊授旗儀式,同時,啟動“幸福悅讀家年度評選”。

海滄區啟動家庭教育宣傳周主題活動。主辦方供圖

海滄區啟動家庭教育宣傳周主題活動。主辦方供圖

近年來,海滄區以《家庭教育促進法》出台為契機,統籌全區力量,進一步完善家庭教育指導服務體系,優化家庭教育服務供給,提升家庭教育指導服務水平,引導全區家庭樹立科學的家庭教育理念,使家庭教育指導平台成為“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的重要支撐。

多方合力促進家校社融合發展

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礎,學校教育是家庭教育的延續,社會教育是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的升華,隻有家庭、學校、社會協同共育,才能創造孩子美好的未來。海滄區相關負責人在活動中表示,家校社融合發展,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相關部門多措並舉,家庭、社會力量共同參與形成合力。

活動當天是母親節,參與活動的每位媽媽收到主辦方節日祝福。主辦方供圖

活動當天是母親節,參與活動的每位媽媽收到主辦方節日祝福。主辦方供圖

據了解,近年來,海滄區婦聯牽頭成立區級家庭教育指導服務中心、街道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站、村居家長學校,自上而下構建面向家庭教育的三級公共服務體系,完成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站和家長學校的全覆蓋,讓轄區家庭在家門口就可以享受家庭教育指導服務﹔聯合多部門,以親子關系、紅色教育、傳統文化、科普推廣、道德教育、法治教育等為主要內容,創建全國家庭親子閱讀體驗基地1個,福建省家庭教育創新實踐基地1個,廈門市家庭教育創新實踐基地2個,海滄區家庭教育創新實踐基地12個,初步構建起區域家庭教育共享生態圈﹔組建海滄區家庭教育講師團,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常態化開展“雲課堂”,深入學校、村(居)開展家庭教育公益大講堂、家教沙龍、親子閱讀等活動。

此外,海滄還引進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社工機構和志願組織,共同推進家庭教育指導服務。

以活動為載體創新日常溝通途徑

活動當天恰好是母親節,主辦方除了為到場的每位媽媽送上了溫馨的康乃馨外,還准備了一份驚喜——在活動入場處的幸福長廊,四面“幸福悄悄話”展板上貼著近400封孩子們寫給媽媽的信,表達對媽媽的母親節祝福和愛。來參加活動的媽媽們當場取信和閱讀,朴素的文字,流淌著孩子們對母親真摯的情感,如一股暖流,溫暖著媽媽們的心。

展板上貼著近400封信,是孩子們在表達對媽媽的母親節祝福和愛。(照片主辦方提供)

展板上貼著近400封信,是孩子們在表達對媽媽的母親節祝福和愛。主辦方供圖

“日常生活中,孩子們有時腼腆,常常把對家人的愛藏在心裡,通過文字,他們大膽表達愛,讀完信,我們很感動。”到場的媽媽們紛紛表示,“幸福悄悄話”不僅帶給她們驚喜和暖意,還讓她們注意到,以不同方式加深和孩子間的溝通對提高家庭教育質量十分有益。

創新日常溝通途徑,海滄區做了諸多探索。海滄區婦聯圍繞全民閱讀節,組織各級婦聯深入實施親子閱讀行動,廣泛宣傳親子閱讀理念,創新提供閱讀指導服務,大力弘揚家庭閱讀風尚,同步增強家長科學育兒能力。

例如,海滄各社區婦聯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將生動有趣的親子閱讀活動帶入早教、幼兒園,以書為伴,讓孩子體驗快樂閱讀,知感恩,懂孝順﹔海滄區婦聯執委進社區開展親子繪本共讀活動,增進親子關系和諧﹔“悅讀福袋·傳遞愛”公益閱讀推廣活動走進各街道未成年人保護站,招募家長來當義工為孩子講故事,培訓家長如何說演繪本故事,推動親子共讀,培育書香家庭。在第27個“世界讀書日”開展以“喜迎二十大”為主線的“親子共沐書香 福進福見萬家”親子閱讀活動。

活動當天,海滄區“幸福悅讀家年度評選”正式啟動,繼續提升家庭和社會閱讀氛圍。

當天恰逢是母親節,主辦方給到場的每位母親送上美麗的康乃馨。主辦方供圖

當天恰逢是母親節,主辦方給到場的每位母親送上美麗的康乃馨。主辦方供圖

2022年7月,海滄區婦聯啟動“幸福每個家 文明一座城”為主題的海滄家庭教育文化節,以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核心指導思想,通過“幸福家·文明城”品牌活動,開展家庭會議促文明、雅趣家風傳文明、周末之約踐文明等三大行動,在全區舉辦文明家庭家教家風宣傳教育系列活動30余場。

此外,還開展“把愛帶回家 讓孩子健康成長”系列活動,針對廣大兒童提供家風故事、家庭教育等線上、線下課程和活動51場﹔承辦“鷺島家庭心向黨 同心喜迎二十大”全國首個家庭教育宣傳周活動、“小家傳大愛”家庭教育促進法微視頻首發儀式活動﹔以“家教實踐月”為契機,開展家庭教育公益講座19場。

名家賦能提升家庭教育服務水平

家庭和睦則社會安定,家庭幸福則社會祥和,家庭文明則社會文明。在此次活動中,主辦方邀請北京大學社會科學學部副主任、北大幸福教育項目負責人、中國教育發展戰略學會副會長、北京大學教育學院教授文東茅作以《共建大家文化 促進家庭幸福》為主題的家庭幸福教育主旨演講。文東茅是“初心幸福教育之家”發起人、“心安幸福教育”倡導者,近年來一直致力於傳統文化與積極心理學相結合的幸福教育理論研究與實踐探索,通過培養“幸福親師”、建設幸福學校、幸福家庭等途徑,已經在全國上百所中小學校、幼兒園推廣幸福教育。

文東茅作家庭幸福教育主旨演講。主辦方供圖

文東茅作家庭幸福教育主旨演講。主辦方供圖

“幸福是不斷向上向善的心安。”在演講中,他從幸福是什麼到家庭幸福,從小家到大家、國家,多維度闡述了共建大家文化、促進家庭幸福的意義,介紹了幸福教育新理念、新實踐、新經驗。他說,幸福之家是身心成長的“道場”,相親相愛、共同成長的家令人心安。“小家有大愛,大愛育大人,大人擔大任,盡責得心安。”

文東茅表示,“幸福親師”是北京大學教育學院幸福教育課題組提出的新型父母和新型教師概念,旨在融“親”“師”為一體,希望父母和教師都不僅成為可親可敬、可依可靠之“親”,也要努力成為傳道解惑、立德樹人之“師”﹔不僅要成為自己孩子的人生導師,也要努力成為更多有需要的孩子和家長幸福成長的良師益友,從而促進家校社協同發展。

實干為先培植家庭教育新生態

建機制、重實踐、廣宣傳。當前,海滄區黨政干部、眾多專家、學者、教師、志願者以高度的責任感投入到家庭教育的研究、指導與服務中,廣大父母以飽滿的熱情主動學習家庭教育的理念與方法,為營造良好的家風作出了大量的探索與實踐。

接下來,海滄區將繼續增強推進新時代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的責任感、使命感,深入基層、深入群眾開展宣傳宣講,廣泛開展調查研究,營造全社會共同推進家庭教育的濃厚氛圍,形成全社會協同推進家庭教育的理論體系。

現場為海滄區家庭教育專家代表頒發聘書。主辦方供圖

現場為海滄區家庭教育專家代表頒發聘書。主辦方供圖

值得一提的是,海滄區還將在原“海滄區家庭教育指導中心”加挂“海滄區特需兒童家庭教育指導服務中心”牌子,共享場地和通用資源﹔建立健全海滄區特殊兒童家庭教育指導工作機制,通過部門聯動,協同開展特殊兒童家庭教育指導工作,關注特殊兒童群體的家庭教育,加強對特需兒童家庭教育的研究、指導和服務。

“我們將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整合社會資源,創新活動載體,深入推動家庭教育工作在全區以更廣范圍、更深層次開展。”海滄區相關負責人表示,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飛入尋常百姓家,讓家庭教育成為社會文明的“助推器”。(林林 鄭名)

(責編:易雪妍、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