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每小時可播種30畝以上!寧德蕉城水稻“飛播”助農便民

2023年05月25日10:09 |
小字號

5月23日,寧德市蕉城區農機發展中心組織前往赤溪鎮,開展蕉城區首次山壟田水稻飛播試點活動。當天,伴隨著機翼高速旋轉的轟鳴聲,一架無人飛播機按照事先編排好的路線開始均勻播撒作業。

無人機飛播種子。蕉城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據悉,此次選用的農業無人機可播撒載重50公斤種苗,配有后相控陣雷達,面對大坡度梯田,可實現360度全向避障與智能繞行,以及全自動仿地作業,進一步保障播撒工作安全進行。同時,該設備擁有精准往返播種功能,可通過設置航線速度和高度,控制每畝水稻種子用量,播種過程採取高速氣流噴射的方式,可將稻種精准播撒到梯田內,不傷種、播撒均勻,且種子成活率高,每小時可播種30畝以上。

相較傳統依靠人力進行水稻栽培,無人機飛播水稻具有省時、省工,提高生產效率、降低生產成本的優點。同時,由於蕉城田地多以山壟田為主,大型農耕機械無法作業,而無人機體型輕便,相較機械牽引式直播機、乘坐式水稻插秧機更加靈活多變,適合山區小田塊作業,可為廣大農戶帶來切實的收益和便利。

無人機空中噴洒施肥作業。蕉城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活動邀請了部分種糧大戶、家庭農場、農業合作社成員代表參加,加深他們對山壟田水稻無人機飛播的認識,提高廣大農民從事水稻機械化生產的積極性,對山壟田、梯田、坡地等種植區實現智能化、專業化和規模化生產具有重要推廣意義。

當天,工作人員還演示了無人機空中噴洒施肥作業。(楊慈監)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