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新冠超八次會送命? 謠言!重復感染症狀反而變輕

2023年06月06日11:0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冠超八次會送命? 謠言!重復感染症狀反而變輕

新冠病毒來了一個回馬槍。隨著“二陽”人數的增多,一些人開始擔心多次感染會讓病毒在體內累積,造成症狀疊加,甚至有傳聞稱人最多可以感染八次,再多就沒命了。最新一期科學流言榜發布,對上述說法予以辟謠。此外,還有更多健康流言此次被“集中打擊”。

每月“科學”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北京市委網信辦、首都互聯網協會指導,北京科技記者編輯協會、北京地區網站聯合辟謠平台共同發布。

流言 抽血檢查會降低人體免疫力

真相 網傳抽血會抽走具有免疫功能的白細胞,也會移除對身體重要的物質電解質、維生素等。甚至誤認為一個人病得越重,抽血檢查就越多,這讓許多人一直臥床不起,乃至提前死亡。

其實,抽血不會傷身。一般抽血檢查的血液量不會超過20毫升,而人體平均有4000毫升血液,且具有自動再生的功能,抽少量血液,並不會給人體健康帶來影響。

雖然構成人體免疫力的主要細胞是白細胞,但在血液中紅細胞的比例較大,而白細胞較少。一般獻血200∼400毫升會失去人體白細胞總數的1%∼2%,而在抽血后1∼2小時內,失去的白細胞又會恢復原來的數量。因此,抽血后不會失去很多白細胞,也不會使人免疫力下降。

流言 哮喘患者都會“喘”

真相 沒有喘息症狀就一定不是哮喘嗎?對於哮喘,不少人還停留在電影、電視劇裡那些“氣促、呼吸困難”的表現上。其實,這些都只是哮喘急性發作的典型表現。當患者遇見冷空氣及干燥空氣等刺激時,容易哮喘發作。典型的哮喘症狀為反復發作性喘息,可伴有氣促、胸悶或咳嗽。

不過,臨床上還有很多不典型哮喘。咳嗽變異性哮喘,咳嗽是其唯一或主要臨床表現﹔胸悶變異性哮喘,以胸悶作為唯一或主要症狀﹔隱匿性哮喘,沒有反復發作喘息、氣急、胸悶或咳嗽的典型症狀,但長期存在氣道反應性增高。

流言 喝檸檬水會長結石

真相 結石的成因很多,遺傳、代謝、解剖結構和飲食都是主要因素,其中以飲食最受關注。從成分來看,體內的結石以草酸鈣為主,飲食中的大量草酸在一定程度上加劇了結石的生成,如菠菜、芹菜、韭菜等蔬菜中的草酸含量就很高,但這其中並不包含檸檬。

與草酸遇到鈣質形成難溶物不同,檸檬中富含的檸檬酸與鈣結合后形成的四水檸檬酸鈣,是可以微溶於水的。同時,檸檬酸在腸道內的微酸性特質,還能促進鈣、鐵、鋅等多種礦物質元素吸收,對健康有益。

流言 “倒挂控水法”能救溺水者

真相 網絡上流傳著一個“經典”的搶救落水者畫面——施救者提起溺水者雙腳倒立抖動,或是倒背著溺水者跑,試圖將溺水者體內的水先“控”出來,再進行心肺復蘇。

然而,這種被認為搶救成功率更高的方式並不可取。

搶救溺水,要記住“一不做四做”。“一不做”指溺水者營救上岸后,一律不控水。網上那些倒背著溺水的孩子四處跑的方法,是絕對錯誤的,不可能將水排出體外,還可能讓溺水者胃中的食物倒流,加重呼吸困難。倒挂控水並不能補充溺水者血液中的氧氣,控出的水也大部分為食道和胃臟中的水。對於已經發生心跳呼吸停止的溺水者,及早開始心肺復蘇術才能拯救患者。

“四做”是處理溺水者的四個正確步驟:第一,立即將溺水者救離水中,迅速判斷是否呼吸、心跳停止。第二,撥打急救電話120,就近取來AED。第三,對呼吸、心跳已停止者,立即進行心肺復蘇,仍應按ABC(開放氣道—吹氣—按壓)的復蘇操作順序。如無呼吸、有心跳,則隻吹氣(每分鐘12∼16次),無須做胸外心臟按壓。第四,如有外傷,及時處理,尤其頭、頸部損傷。

流言 人最多感染8次新冠

真相 隨著新冠疫情的反復,網絡上隨即出現“一個人不管多健康強壯,最多隻能感染新冠8次,第9次人就沒了”的說法。 真實的情況是,一個人多次反復感染新冠的可能性的確存在。但對於沒有基礎疾病的人而言,“最多隻能感染8次”的說法毫無科學性,且再感染后普遍症狀較輕。

目前的觀察研究均表明,新冠再感染后的症狀會越來越輕。機體在首次感染后即產生對病原體的免疫力,即使隨著時間推移,針對該病原體的特異性免疫水平逐漸下降,再次感染后,身體通過回憶反應,免疫水平也能很快再次增強,殺滅體內的病原體。因此,重復感染后症狀並不會變得更重。

另外,病原體在傳播流行的過程中,通常自身也會朝著致病性逐漸減弱、感染能力逐漸增強的方向發生變異。

如果確實擔心反復感染的問題,60歲以上的老人和有基礎病的人,可以進行疫苗和加強針的接種。去往人員密集的場所,尤其是醫院,盡量全程佩戴口罩,回到家后及時洗手消毒。

流言 可要求切子宮解決痛經

真相 近期,網傳子宮腺肌病患者可通過做子宮切除手術解決痛經和貧血的問題。然而,子宮腺肌病的治療方式要根據症狀輕重、年齡大小、有沒有生育要求而定。

一般來講,醫生會先用藥物緩解,如果藥物緩解不了且還有生育的要求,醫生會切除病灶。隻有在症狀特別嚴重,且沒有生育要求,藥物治療無效的情況下,才會考慮子宮全切術。

數據顯示,35%的子宮腺肌病患者是沒有症狀的,但是有40%-50%的表現為月經周期的出血量過多,還有15%-30%會表現痛經。子宮腺肌病的治療要根據症狀輕重、年齡大小、有沒有生育要求而定。

醫學倫理的基本要求有四個:第一,患者利益至上﹔第二,尊重患者的自主選擇權﹔第三,不傷害﹔第四,醫療資源的公平公正。其中第三點“不傷害”就意味著如果患者的子宮沒有切除的指征,醫生絕不會給患者切除。如果沒有指征醫生卻給切除了,那這個醫生就違反了醫學倫理原則,也違反了醫師法的規定,會受到很嚴重的行政處罰。

流言 是否肥胖就看體重

真相 隻要體重不超標就不算肥胖?非也,肥胖與否需要考量多個“技術參數”!

衡量一個人是否肥胖,人們常用的標准是“身體質量指數”(BMI)。它是用一個人的體重(kg)除以身高(m)的平方得出的。如果這個數值在18.5到23.9之間,就為正常體重,超出則屬肥胖。

此外,是否肥胖除了看體重高低,還要看體脂率。身體總脂肪量跟體重之間的比例稱為“體脂率”,一般健康的年輕男性體脂率不超過20%,女性不超過30%。如果超過這個值,即使體重標准,也是體脂超標。

在體重和體脂率的基礎上,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數值“腰臀比”,也就是腰圍與臀圍之間的比例。如果男性腰臀比大於0.85,女性大於0.8,那麼就算體重正常,也有可能屬於腹部脂肪堆積過剩,甚至達到“腹型肥胖”,這種肥胖給身體帶來的潛在危害會更大。

流言 睡硬板床能治腰椎病

真相 江湖傳說“飽受腰椎病痛困擾的人最好選擇硬板床睡覺,能治病”,然而這是一個誤區,不少人認為“硬板床”就是指硬床、光板床。其實,硬板床是相對於歐美人習慣的軟床墊而言,硬板床不是指硬床,更不是光板床,在其硬板上還要鋪若干墊褥。

專家介紹:人體正常脊柱生理結構有四個生理彎曲,即頸曲、胸曲、腰曲和骶曲。如果床墊過於柔軟,則不能提供適當的脊柱支撐﹔而床墊太硬,則會過度依賴肩、髖支撐,同樣會造成脊柱扭曲﹔中軟床(硬板床)能夠更好地適應人體曲線,脊柱扭曲最小。

那麼,如何把握床板上床墊的硬度呢?要記住“3:1原則”,即床墊不能硬到不變形,也不能變形太大。3厘米厚的床墊,手壓時下陷1厘米,10厘米厚的床墊下陷3厘米,這樣的比例軟硬適中。

然后,平躺在床墊上,伸手在脖子、腰部和臀部到大腿這三個明顯彎曲的地方摸一摸,看是否有空隙。再向一側翻轉身體,用同樣的方法試一下身體曲線凹陷部位和床墊之間是否有空隙。如果手能輕易在縫隙中穿插,就說明床太硬了﹔如果手掌緊貼縫隙,就証明此床墊貼合人體曲線。

此外,選擇床墊時除了參考軟硬度和貼合度,還需要參考三個因素:性別、體重、年齡。女性適合有彈性的床墊,男性則相對較硬﹔身材纖瘦適合稍軟的床墊,肥胖之人要睡硬一點的床墊﹔嬰幼兒要選擇中等偏軟的床墊,兒童和青少年則不宜睡過軟的床墊,以免對生長發育造成影響﹔老年人韌帶鬆弛,尤其是骨質疏鬆症患者,建議選用略微偏硬的床墊。

當然,緩解腰痛不是很簡單的一件事,不要幻想換一張床或者換個床墊就能徹底解決。日常的保養和康復鍛煉、避免過度使用腰椎、出現問題時積極應對,都是緩解腰痛的重要環節。(記者 李潔)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