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力争2020年数字经济突破4300亿元 区块链产业布局加快

2020年01月06日08:2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1月6日电(林晓丽)福州市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9年,福州市数字经济规模达3500亿元。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新注册企业133家,马尾物联网产业基地新引进关联企业51家,新增区块链企业22家,成立了5G、城市大脑等产业联盟。

可以说,福州数字经济发展在量与质上“齐头并进”。2018年、2019年两年来,福州成功举办了两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以此为契机,福州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并将“数字福州”建设列为“三个福州”建设的主攻方向之一,出台了“数字福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致力于将福州打造成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城市、数字中国建设福建样本的排头兵。

2020年将是“数字福州”建设的关键一年。“数字福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指出,到2020年,福州的数字经济规模突破4000亿元,基本形成数字基础设施泛在先进、电子政务协同高效、数字经济融合创新、网络与信息安全自主可控的发展格局。

为实现上述目标,福州正又稳又快地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福州市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福州2020年将力争数字经济规模突破4300亿元。修订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5G商用、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政策,强化政策引领。加快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百度人工智能实验室等产学研用平台建设,做大做强东南大数据产业园、马尾物联网产业基地、福州软件园等重点园区,夯实载体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上一年,2020年,福州市对于区块链产业发展上有着更为具体的目标。报告中显示,福州将“组建数字福州区块链研究院,建成市级区块链‘孵化器+实训基地’,新培育去区块链企业30家以上,新增区块链技术应用示范20项以上,打造区块链经济综合试验区”。

2019年,“区块链”首次被写入福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区块链产业发展被提上日程。2019年5月,福州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加快福州市区块链产业发展的三条措施》,规划促进福建省区块链技术应用与产业发展。

当前,福州正加快区块链产业布局。在近日福州举办的“第二届区块链产业与企业家国际峰会”上,数字福州区块链研究院和数字福州区块链孵化器揭牌成立,将致力于推动在榕企业与科研机构的高效对接,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快区块链技术科研成果在企业转化和推广应用。同时,会上发布了《福州区块链应用场景》,意味着福州将布局区块链应用开发平台,探索更多、更深入的应用场景,树立和推广一批优秀创新应用企业,力争让福州成为全国重要的区块链创新基地和产业集聚地。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