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福建两城市冲刺“万亿元俱乐部”

2020年01月07日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2020年,福建两城市冲刺“万亿元俱乐部”

  在GDP(地区生产总值)迈过9000亿元(人民币,下同)后,福建省福州市和泉州市距“万亿元GDP城市俱乐部”又近了一步,已只有“一步之遥”。

  在正于这两地举行的福州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泉州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福州市市长尤猛军、泉州市市长王永礼均表示,力争2020年跻身万亿元GDP城市行列。

  在中国,城市GDP超过万亿元是一个重要门槛。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底,中国跻身“万亿元GDP俱乐部”的城市达16个,包括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苏州、重庆、武汉、成都、杭州、南京、青岛、无锡、长沙、宁波、郑州。

  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看来,万亿元GDP,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影响力和发展阶段,是经济发展水平的表现。

  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的福州市与泉州市民营经济、实体经济都十分突出,已积累了较为雄厚的资本、管理、人才等实力,是福建距离“万亿元GDP俱乐部”最近的两个城市。

  尤猛军在福州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称,预计全市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9200亿元,同口径增长8.6%。而王永礼在泉州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9年,GDP预计增长8%左右,跨过9000亿元大关。

  跻身“万亿元GDP城市”,已成为福州和泉州当下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福州预期GDP增长8%,泉州预期GDP增长7%—7.5%。

  面对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复杂形势,如何踢好迈入万亿元GDP城市的“临门一脚”?黄茂兴认为,实体经济是福州和泉州快速发展的基石,更是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泉州市委书记康涛此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泉州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赢得未来。王永礼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亦明确,心无旁骛做实业是泉州人的本分,也是泉州迈向万亿元GDP的坚实基础。

  具体而言,泉州市将实施140个制造业重点项目,总投资2256亿元,力争投产30个以上,着力建设“制造强市”;抓好慧芯激光、中石光芯等项目,建设泉州芯谷、洛江智谷、开发区新型显示产业园,努力铸造集成电路、化合物半导体、传感器、光电子等产业链;围绕纺织服装、鞋业、建材家居等优势产业,扶持龙头企业改造提升,培育认定产业龙头300家以上。

  尤猛军在详解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的路径时则指出,要把“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他提出,2020年,将以“数字福州”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力争数字经济规模突破4300亿元,打造区块链经济综合试验区;以“海上福州”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力争海洋生产总值突破2900亿元,做大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海洋可再生能源产业;以“平台福州”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力争平台经济规模突破800亿元。(记者 龙敏)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