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常定:打造泉州武术文化综合体

2020年01月07日16:1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泉州市两会期间,泉州市政协常委、泉州少林寺方丈释常定建议打造泉州武术文化综合体。

“泉州历来有‘拳头、烧酒、曲’的说法,拥有五祖拳、白鹤拳、俞家棍等优秀武术文化资源。以南少林武术为载体的南少林文化千百年薪传不衰,不仅融入了泉州民俗民风,丰富了泉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内涵,而且随着海上丝绸之路的开辟、延伸而远播海内外,成为海外乡亲与祖国联系的一条感情纽带。”释常定表示,与国内武术文化产业发达城市相比,泉州丰富的武术文化资源缺乏整合,武术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尚不成熟,武术文化传承主体培育程度不够。

“打造泉州武术文化综合体,可以为本地居民提供一个观看、了解、体验泉州优秀武术文化的综合场所和呈现载体,营造浓郁的武术文化传承氛围。”释常定解释道,随着“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泉州武术文化综合体也可以作为泉州文化旅游的“地标”场所和泉州文化旅游产品体系的重要补充,满足来泉游客的武术文化体验需求。

关于如何打造泉州武术文化综合体?释常定提出“1524”的政策建议。“1”即打造1个综合体核心区域:南少林寺+侨乡体育馆;“5”即构建综合体武术文化、生活服务、非遗教育、文创孵化、公共文化5大板块;“2”即围绕系列武术文化活动和南少林文化品牌建设2条主线推进综合体建设;“4”即加强制度设计、组织协调、多元融资、主体培育4大保障。他表示,打造武术文化综合体,有利于丰富武术文化产业内容,延伸产业链,提高武术文化与其他产业交互融合,取得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