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派”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绝境铸剑》主创团队讲述创作故事

2020年01月08日10:3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1月8电(谢小姿)1月7日,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广播电视局在福州举办“闽派”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绝境铸剑》创作研讨会。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绝境铸剑》总策划袁锦贵,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广播电视局、龙岩市委宣传部、龙岩市文旅局(新闻出版广电局)有关同志和编剧钱林森、导演黄文利等《绝境铸剑》主创团队,以及福建省多位电视评论家、编剧、导演、观众代表出席了研讨会。

“我们创作这部剧的主旨就是要用故事来诠释古田会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让观众从剧里去体验初心,感悟铸魂。”袁锦贵说,希望通过影视作品感染观众,将发生在革命斗争时代可歌可泣的历史故事告诉大家。

福建省广播电视局局长李强表示,《绝境铸剑》弘扬“古田会议”精神,通过小视角、小故事诠释大背景、大情怀。新的一年,“闽派”电视剧创作生产要聚焦新时代新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完善主动策划、扎实立项、重点扶持、宣传推广“四个一批”工作机制,挖掘福建“红色”、“绿色”、“蓝色”资源和历史文化等资源,抓好重大现实、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题材创作生产,努力推出更多像《绝境铸剑》这样的电视剧,用心用情用功讲好中国故事福建篇章。

“这部剧的主题在于突出成长,讲的是一群小人物最后成长为革命军人,一支懒散的小队伍怎么成长为人民军队的故事。”《绝境铸剑》是“三绝”当中的第二部,据钱林森透露,第三部《绝密使命》故事大纲已基本完成,同时第三部将会加入一定的谍战的元素,可看性会比前两部更强。

据了解,《绝境铸剑》的创作过程亦如剧里情节般不易,为了真实呈现影视效果,剧组经常进入原始森林,遇到过塌方,遇到过泥石流。“我们在拍摄的时候是雨季,从开机到拍摄55天,就下了51天的雨,阴雨连绵,所以我们戏里面很多下雨的场景其实是真的下雨,所有演员那场戏拍完衣服就要湿一天,捂的都起湿疹,而且因为天气太潮湿,衣服干不了第二天还要接着拍。”黄文利说,在创作过程中,团队的坚持让他很感动。

据悉,该剧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广播电视局、龙岩市委市政府等联合摄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浙江华策影视集团、厦门万胜影视公司联合出品,系中宣部重点扶持剧目、国家广电总局2018-2022年百部重点电视剧,并列入国家广电总局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百日展播推荐电视剧。该剧一经播出,在广大观众中引发热烈反响,首播当日实时收视率位居全国同时段播出电视剧第一。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