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福建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厦门民族众鑫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庆达

经济发展“有速度” 税收服务“有温度”

2020年01月08日15:4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从1993年开始,历任厦门市政协委员、厦门市人大代表、福建省人大代表,年近60的钟庆达始终坚持为老百姓说话,为厦门的发展建设建言献策。

在和厦门市税务部门的面对面交谈中,钟庆达毫不掩饰对税务部门近些年发挥税收职能、助力经济发展的肯定。“作为土生土长的钟宅人,我和妻子在2000年创办了这家钟宅畲族社区民营企业——厦门民族众鑫实业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之初,规模很小,后来在我们的努力下才一点点壮大起来。”回顾创业之初,钟庆达动情地说,“经济的提升离不开税收力量,企业发展壮大离不开税收扶持。这些年,不论是业务办理效率的提升,还是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都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新税务时代的‘加速度’。”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中国双拥模范”“全市军民共建先进单位”……这些头衔既是钟庆达的荣誉,更是对他在为人民发声、为国家献策上所做努力的认可。”为了更好地倾听群众的声音,提出真正利民利企利国的提案,我在2015年创立了代表联系点,正是厦门市第一个设立在民营企业的人大代表联系点。”钟庆达告诉记者,“不管是2018年的国地税合并,还是2019年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亦或是新税制模式下的个税改革,都无疑是一个接一个的利国、利民、利企的喜事。”

30余年来热心公益、致力于家乡发展的钟庆达,在新中国70华诞之际,荣获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厦门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吸引了不少两岸各地的优秀人才汇聚在此。钟宅作为厦门市‘双千亿’重点项目、湖里区东部旧村整村改造的重点片区,也受此大环境的影响,经济发展‘有速度’,文化建设‘有温度’。”他表示,在当地政府和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未来的钟宅将成为配套齐全的高端社区、高端人才的聚集地、文化传承的产业园区、引领潮流的旅游地标。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各种减税措施集中发力,减税力度前所未有,钟庆达感慨道,“去年是‘税感’明显的一年。就拿个人所得税改革来说,大家开始意识到‘税收就在身边’,税收的‘温度’触手可及。修改后的新个税法提高了基本减除费用标准,优化调整了税率结构,新设了6项专项附加扣除,初步建立了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这样对标国际的做法,不管是对国家还是对个人而言,都是重大革新,也是重大利好。”

在交谈中,钟代表提出厦门营商环境的优化离不开多部门的协同共治,并指出建立减税降费快速处理协调机构的便利性和必要性。这一建议当即得到了湖里区税务局的反馈,早在减税降费工作开展初期,该局就即已成立了由收入核算科、法制科等多部门联合办公的减税降费快处快办中心,对政策执行中的红利精准“入袋”和业务办理提速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以前经常会有小微企业的老板向我抱怨税负高,现如今,这些话我听得越来越少。这一改变的背后正是国家一波接一波的税收红利,是企业对国家扶持力度最直观的感受。”当听完湖里区税务局关于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成效和相关数据的汇报后,钟庆达当即表示要将数据记录下来,以便在会上展示这些成果。

身为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员的他,平日里也会去办税服务厅“明察暗访”,“办税厅是政策落实的神经末梢,也是税收工作的场景浓缩。每次去湖里区税务局的办税厅,虽然满满的都是前来办税的企业,但整个大厅不显忙乱,反而井然有序。一眼望去,个税新政、小微普惠、减税降费、金三运维,各式各样的咨询台和业务专窗为企业提供了贴心服务,形式丰富的宣传材料摆放在阅览架供纳税人自由取用,自助机的数量也有所增加,办税方便许多。”

政策优惠是前提,服务优化是关键。“‘初心’和‘使命’绝不是口号和空谈,而是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和与时俱进的使命感。作为人大代表,我很高兴看到税务部门勇于担当、不忘初心,将‘为民解难题’贯彻落实在日常税收工作中。”谈起税收发展,钟庆达感受最深的还是细致入微的服务和以人为本的态度。“咨询台、自助区、业务窗口,每一个税务人的态度都很好,讲解细致、服务到位。尤其是党员先锋岗的同志,办事效率高,‘微笑服务’让人很舒服,党建引领作用成效显著,必须点赞。”他边说边竖起了大拇指。(陈海敏)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