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福建两会特别报道·两会进行时

福建省政协委员一年来提交提案899件 经审查立案825件

2020年01月10日15:0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现场。 谢小姿摄

人民网福州1月10日电(谢小姿)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10日上午在福州开幕。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王光远作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王光远表示,过去一年,委员们共提交提案899件,包括大会提案824件,平时提案75件。经审查,立案825件,其中,委员提案628件,集体提案197件,90个承办单位共办理提案1972件次,现已全部办复。

立案的提案中,推进经济发展高素质212件,推进生态环境高颜值147件,推进改革开放高水平87件,推进对台工作高站位71件,推进民生幸福高指数313件。

以推进改革开放为例,其中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提案,承办单位在办理工作中,梳理权责事项清单,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实现全省开办企业时间压缩至5天;网上审批、 网上办理,“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理事项近90%;出台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系列措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3.0版联通40多个部门110项服务功能,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而围绕推进民生幸福提出的已立案提案中,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面,农业农村等部门将相关建议在工作中重点加以推进落实,出台《关于开展扶贫扶志行动促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产业、就业等扶贫措施,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カ。

此外,为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省财政厅综合采纳委员关于完善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建议,在全国率先开展综合性生态补偿试点,在23个县试行以综合性生态指标考核为依据、奖惩结合的综合性生态保护补偿政策,溦发各地保护生态的积极性。

王光远指出,提案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551件次,正在解决或已纳入计划逐步解决的1365件次,留作工作参考的56件次。提案成果得到有效运用,为服务决策、推动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点击进入2020福建两会专题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