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福建两会特别报道·两会进行时

福建省省长唐登杰: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2020年01月11日14:0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福州开幕,唐登杰作政府工作报告。兰志飞摄

人民网福州1月11日电(林晓丽)1月11日上午,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福建省省长唐登杰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谈到2020年工作时,唐登杰表示,要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报告中显示,福建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5147亿元,增长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52亿元,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进出口增长5.6%,其中出口增长7.2%;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3%;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6%;城镇登记失业率3.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600元,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500元,增长9.8%;节能减排降碳年度目标可以实现。

唐登杰指出,2019年,福建省各级政府围绕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明确的目标任务,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建设迈出新步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过去一年,福建围绕机制活,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围绕产业优,着力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围绕百姓富,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生态美,着力深化生态省建设,最终推进全省高质量发展活力增强、支撑有力、成果共享、优势拓展。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报告中提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福建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5%;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2.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左右;进出口增长3%,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3.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5%;完成节能减排降碳目标。

如何完成新一年的目标,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唐登杰说,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再创佳绩,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上作出示范,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

报告中指出,新的一年,福建省将坚持创新发展,最大限度释放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坚持协调发展,推动区域优势互补、城乡融合发展;坚持绿色发展,确保生态美成为新福建的永续优势;坚持开放发展,力争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在前头;坚持共享发展,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最后,唐登杰强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福建省委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奋力谱写新福建建设新篇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点击进入2020福建两会专题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