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福建两会特别报道·两会进行时

福建省省长唐登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和苏区老区人民一起“脱贫奔小康”

林晓丽

2020年01月12日16:5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龙岩代表团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林晓丽摄

“一亩水稻的农业保险保额最高才400块钱,每亩种植成本最少也要800块钱,一旦受了灾,种粮的农户连本钱都收不回来。”来自老区龙岩基层的福建省人大代表温晓红算了一笔账。现场,记下了这笔“账”的,是坐在她对面的福建省省长唐登杰。

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正在福州召开,11日下午,唐登杰来到龙岩代表团,和代表们一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当时,听着温晓红的话,唐登杰频频点头。

“农业保险承保难、理赔也难,商业保险公司不太愿意承保,而且农业保险涉及面广,保险公司盈利低,投入保费少,理赔的额度当然也少。”温晓红接着说。

“你讲得很实在,我听得也很激动。”唐登杰十分关心老区苏区的农民,他边说边记录,“针对这个建议,在农业保险方面,我们会进一步深入研究,制订更有针对性的政策,进一步激发农民种植的积极性。”

龙岩苏区老区的发展时时刻刻牵动着唐登杰的心。2019年一年内,唐登杰到龙岩考察了五次,龙岩秀美的山川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龙岩有那么好的自然环境、那么清新的空气,要珍视这些宝贝,把优势充分发挥出来,真正把‘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的文章做好。”

好生态给了龙岩发展特色农业的“硬底子”。2019年,龙岩市茶叶、水果、蔬菜、薯业、畜禽、林竹、花卉苗木等七大优势特色农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760亿元。

“比如龙岩的河田鸡享誉全国,在北京也能买到,300块一只。”唐登杰话音一落,代表们都笑了起来,现场的气氛一下子“热了”。

资源禀赋所带来的优势不止于此。龙岩是稀土的重要产地,立足资源优势,龙岩致力于发展稀土精深加工产业链,正朝着打造成千亿产业集群的目标迈进。

谈到稀土,福建省人大代表、长汀县县长马水清打开了话匣子:“省长,福建的稀土目前在产业链上、技术水平上仍然领先于其他地方。但现在有地方提出,要举全市之力支持稀土产业。我们如果不抓紧,产业的优势就会失去。”

“你说得很对。”唐登杰接过话茬,“在稀土上的科研创新、技术领先状态要保持,还要做好产业链的延伸、提高附加值。你的发言很明确,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

享有“二十年红旗不倒”赞誉的龙岩,是革命老区、中央苏区核心区、长征出发地之一,红色资源是龙岩最关键的资源。在会上,不少代表提出,除了古田会议会址,龙岩还有很多红色文化可做文章,一张张“红色名片”待拂去“蒙尘”。

当福建省人大代表、龙岩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吕素梅提到要支持龙岩红色教育基地的建设时,唐登杰一下子就想到了位于龙岩市新罗区的“山塘兵工厂”,并指出“要先挖掘起来”。随后,他还提到了正在规划建设的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并说“按照国家的大规划,我们省市县要抓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进一步打响红色胜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基础的关键之年。确保老区苏区人民如期脱贫、共享发展成果是唐登杰最牵挂的事。

“我们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和老区苏区一起脱贫奔小康。”唐登杰表示,“希望龙岩首先确保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目标如期完成,高水平地完成!” 

 

点击进入2020福建两会专题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