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福建两会特别报道·代表委员来了

福建省人大代表洪敏俐:完善中医药医保政策 推动中医传承创新

2020年01月13日10:4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人大代表洪敏俐做客人民网福建移动演播室。陈欢欢摄

人民网福州1月13日电(陈欢欢、兰志飞) 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正在举行。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如何完善福建省中医药医保政策?福建省人大代表、漳州市中医院副院长、肺病科主任洪敏俐在做客人民网福建移动演播室时,与网友分享了她的建议。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为中华民族繁衍生息做出了巨大贡献。”作为老中医人,洪敏俐提及中医的作用时颇为自豪,但看到中医药的发展却尤为担心。她介绍,近年来,虽然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中医药政策,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但中西医发展仍不协调,中医药发展基础和人才建设还比较薄弱、中医药服务比重较小、服务能力相对弱,这些问题均限制了中医药的发展。

洪敏俐指出,福建省中医药发展也存在这些问题,省、市、区、县中医院规模都相对综合性医院小,中医药作用发挥不充分。对此,洪敏俐提出完善福建省中医药医保政策的建议,以完善福建省中医药管理体制机制。

一方面,调整中药注射液的医保报销范围和比例,建议遴选一批临床疗效确切的中药注射液,补充到采购平台,根据辨证使用中成药的原则使用,扩大报销范围,提高报销比例。

另一方面,建议扩大中医非药物治疗项目医保报销范围,例如撮痧技术、热敏灸技术、脏腑推拿技术、督脉炙等具有鲜明中医特色、对诊疗有明显功效的项目,保障临床推广和应用。此外,建议提高中医医院医保支付比例,适当提高在中医医院住院患者的医保报销比例,门诊就诊患者开具中药饮片或采用中医非药物的治疗者给予一定的奖励政策,特殊病种患者使用中医治疗适当提高报销额度。

点击进入2020福建两会专题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