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福建两会特别报道·代表委员来了

福建省人大代表杨文俪:破除“信息壁垒” 让数据多跑路、让老百姓少跑腿

2020年01月13日16:5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1月13日电(林晓丽、实习生陈晓珍)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正在举行,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当前,运用大数据助力政府服务工作是大势所趋,而信息共享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以及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重要支撑。那么,如何提升“互联网+政府服务”水平?福建省人大代表、安溪县农茶局茶叶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杨文俪提出了她的建议。

“深入应用政务信息共享,向基层延伸政府管理和便民服务,打通政务信息共享通道,实现政务信息共享平台全覆盖,是决定公共服务整体水平提升的重要途径。”杨文俪认为,当前,福建省各级政府各部门之间存在信息壁垒,优化服务存在一定的短板。

那么如何改变这一现状,杨文俪认为要从两方面着手:

一是构建全省统一的大数据应用支撑体系,进一步推动大数据应用和数据开放,在业务开展中,省市县各级各部门利用信息共享,打破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通过建立跨部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简化办事流程,进一步减少各类纸质证明材料的提供,逐步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老百姓少跑腿”。

二是推动各部门创新大数据应用,改革创新管理方式和工作模式,改变以传统业务流程为中心、以政府部门为中心的工作方式,向以数据为中心、以服务对象为中心转变,可大大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点击进入2020福建两会专题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