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马上就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0年01月14日08:02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福州:“马上就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新年伊始,福州市为企业和群众又送上一份沉甸甸的改革大礼包——开展第七轮简政放权工作,取消71项、下放75项、合并57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

  持续开展简政放权,是福州传承弘扬“马上就办”优良作风的扎实举措。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政福州时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作风,推行外经“一栋楼办公”、“一条龙”服务,在全国开创了集中开展行政审批的先河。

  20多年来,“马上就办”在福州接力传承,并且在新时代不断创造新内涵,给力全市上下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以问题为导向深化改革,不断优化提升有福之州的营商环境,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2019年,福州市营商环境“前沿距离”分数排名较2018年提升11位,城市信用综合排名进入全国前三,行政审批办理时限压缩比例全国第一,政府透明度指数居全国49个较大城市第8位。一流的营商环境,为有福之州厚植发展基础,为幸福之城打造亮丽名片!

  改革再突破 全力锻造一流营商环境

  一项新的“福州速度”,正在成为这座城市的新骄傲:通过优化整合,福州实现企业开办注册“一日办结”,有的甚至可以两小时办结。

  “福州速度”还有更多。“企业注册后一般还需要办理‘五险一金’开户。由于涉及不同部门,原来要跑好几个地方,排好几次队。从2019年9月开始,福州市启用‘五险一金’联办专窗,简化了办事流程,现在只需要跑一个窗口,最快20分钟即可全部办结。”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

  “福州速度”源于改革创新的再深化、再突破。2019年,福州市以问题为导向,聚焦企业经营和市民办事中遇到的老大难、硬骨头等问题,大力推动改革,用新思路、新作为助力营商环境提升。

  改革排头兵动力强劲——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推出创新举措92项,完成重点试验任务200项,6项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

  各类试点任务全面推进——福州新区承接省级行政许可审批事项17项,完成重点项目投资超2200亿元。完成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任务17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推出创新举措6项。

  简政放权力度持续加大——以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为目标,福州连续开展七轮简政放权,已累计取消行政审批事项374项,下放331项,调整合并288项,以政府权力“减法”换取市场活力“乘法”,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便民化水平。

  得益于改革创新产生的强大动能,福州营商环境趋向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

  2019年,福州市行政审批办理时限压缩比例全国第1,一般不动产登记压缩至4个工作日,市级审批服务事项“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占比分别达93%、57.2%,进口和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压缩65.6%、85.1%,出口退税办理时间压缩至3.4个工作日,“执行合同”时间缩短至418天。

  “福州高效的营商环境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工业富联福州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项目是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在福建省的首个项目,2019年9月接洽,10月项目就确定落地,实际用时仅1个月。

  提振精气神 优质服务增强发展动力

  《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提到,1991年1月,按照习近平同志的要求,福州市有关部门在50个小时之内就编写了一份《福州办事指南》,令人印象深刻。

  这种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劲头,已经成为福州一脉相承的行动基因,进一步激发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担当作为、优质服务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担当促改革。瞄准建设工程审批速度慢这一痛点,福州对“办理建筑许可”环节大胆改革创新,在全国首创7项改革清单,涵盖改革成果200余项,分别将6类工程项目改革目标压缩至90、70、50个工作日内。

  服务育动能。针对部分企业经办人员在办理审批业务时不熟悉流程、重复提交材料的痛点,福州专门组建了代办服务队伍,为企业提供无偿代办服务,变“多次申请”为“一次代办”。2019年,福州还运用“一企一议”协调机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4642个,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提振精气神,就是以更积极的作为、更优质的服务,为福州高质量发展培育澎湃动能。

  仓山区创造性提出了招商统筹协调、“一把手”招商、区领导认领任务等八项机制,引领全区形成招大商、招好商的浓厚氛围。同时,仓山区本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理念,定期研究落实重点项目进度,协调解决项目在场所、资金、审批等方面的瓶颈问题,用优质服务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2019年,仓山区全年共引进落地招商项目873项,预期总投资额1700.98亿,综合考评位居福州全市第一。

  围绕企业需求,搭建服务平台,2019年,福州市企业服务平台上线。过去一年,平台共受理诉求74.85万件,群众满意率为99.52%,切实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一连串扎扎实实的数字,见证了福州营商环境迈向一流的征程——2019年,福州市引进富士康工业互联等产业项目1918个,动建蓝谷海工装备等产业项目1377个,建成奔驰技改等产业项目471个,培育兴业信托等产业平台203个……

  “新的一年,我们要迎接挑战再出发,把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激发出来,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全面展开‘抓项目促跨越’专项行动,加快建设‘三个福州’,努力实现新的突破、新的跨越,打造令人向往的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福州市领导表示。(林榕文)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