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莆田绘制1814张审批导图解决“线上交材料、线下补材料”问题

审批有指南 办事少犯难(基层治理新实践)

颜 珂 钟自炜

2020年01月15日09: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当前,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已成常态。然而,因为要点不明、标准不细、系统不畅,群众“线上交材料、线下补材料”的情况仍时有出现。对此,福建莆田把1814项审批事项全部梳理成审批导图,并导入网上办事系统,群众申请审批就像填问卷一样,基本实现“自助式”办理。

全国各地都在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然而,一些地方,由于申办方和审批方信息不对称,群众和企业因为反复准备材料等依然耗时较多。如何让改革措施真正惠益群众?福建莆田从细化审批要点入手,探索“自己批网上办”审批服务新模式,把行政审批由“闭卷考试”变为“开卷考试”,节约企业群众办事的时间和成本,提升政府部门审批效率。

办事为啥难

要点不明确、标准待细化,导致群众多跑腿、办事人员很费劲

此前,为一个划片入学申请,莆田市民张先生多跑了三趟:按办事指南交完材料,却被告知另需街道开具的户口簿、房产证和坐落位置一致证明,一趟;开完证明遇到另一位经办人,认为该证明应由居委会来开,再跑一趟;交了居委会证明,又说要幼儿园毕业证,又跑一趟。

“第一趟就交了幼儿园毕业证,当时经办人认为不需要,现在又要。”一个入学申请,张先生办得郁闷。

办事难过“材料关”,问题究竟出在哪?

“政府提供的办事指南就像‘导航图’,精确不到最后一公里。”莆田市副市长陈惠黔说,办事指南难懂,审批标准不一,窗口反复退件,网上办事不畅等都是亟须解决的问题。

翻看莆田市曾经的办事指南,以申办校外培训机构为例,指南上只明确了审查“培训机构的场地产权”,可到了现场勘查,又有“场地面积不少于200平方米”以及消防方面的具体要求。莆田市住建局政策法规科科长郑磊介绍,近年来,政府办事指南按要求进行了统一梳理、网上公开,但公布的内容仅到审批要素这一层,以法律法规依据和所需材料名称为主。“实际操作层面,各地有更具体的审批要点,这些要点往往又分散于地方政府部门的相关文件中。就算群众看到了文件,也未必能得其要领。”

此外,审批要点只被审批端掌握,同一事项、不同办事人员常有不同解读,导致审批标准不一,自由裁量权较大,不仅群众和企业办事麻烦,权力运行也多了廉政“风险点”。

如何不再难

办事要点细化成“是”或“否”,审批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

“我们现在通过网络来上传审批材料,不仅手续简单,而且清晰明了,新手也能完成得非常好。”建发房地产莆田开发专员王怡君笑着说。

企业群众享受的便利是如何实现的?“这张一目了然的审批导图正是我们审批改革的关键。”莆田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拿出一张“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核发”审批导图,分为企业法人营业执照、企业资质等级证书等8个板块,每个板块下有若干个问题。“办事企业只要根据导读填卷,全部符合即可成功办理。”

2019年8月,莆田对全市1814项审批服务事项开展标准化梳理,把审批要素和审批要点一一细化,从群众需求出发,绘制成1814张审批导图,一次性告知审批“标准答案”。同时,审批导图模式向各县(区)延伸,实现不同区域、不同层级、不同部门“一把尺子量到底。”

为方便企业群众办事,莆田市还专门开发了一套“问卷式”审批系统,将1814张审批导图的审批要点固化到计算机系统流程中,每个审批要点细化成“是”或“否”的判断题。群众和企业只要上网传输材料电子版,根据审批要点提示填写“问卷”,就等于完成了审批材料的初核和提交。例如对《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的审查,导图提炼出3个审批要点:“企业名称与申请表《企业名称》是否一致”“经营范围是否包括房地产开发”“是否在有效期”,办事人一目了然。在审批端,工作人员同样根据“问卷”上的审批要点来进行复核,完成审批程序。

“办事端和审批端在同一平台上、根据同一标准‘坦诚相见’,审批过程从‘论述题’变成了是非‘判断题’。即便有退件,也能让办事人一次性明白问题出在哪。”在陈惠黔看来,由于审批要点清晰、审批标准一致,这套“问卷式”系统等于是让群众企业办事实现“自助式”办理。

审批不见面

效能按下快进键、用权设好警戒线,方便了群众、保护了干部

记者在莆田采访了解到,有了审批导图和“问卷式”网上办事系统,群众和企业办事甚至“一趟不用跑”,不见面审批已成常态。

联发地产莆田公司前期部副经理蔡加忠曾长期负责报件工作,以往大部分工作时间都在莆田市住建局“驻点”。“既为了节约时间,同时也为混个‘脸熟’,方便办事。现在,坐在办公室就能完成审批手续。”蔡加忠表示,“以前申请商品房预售合同备案,每套房需准备7种材料。现在只需输入合同号、上传备案表和发票这3张材料,两三分钟就可完成申请。”

一次性告知、“开卷式”审批,政府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以商品房预售许可事项为例,原来1人1天现场最多只能审批3个件,进行网上审批后,现在1人1天能审批27个件,审批效率提升9倍以上。”莆田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说。

由于审批端和申请端使用的是同一套“问卷”和“答案”,答案正确的“卡不住”,错误的“放不过”,对依法履职的干部也是一种保护。此外,莆田不断完善督查激励机制:市效能办、巡察办、文明办“三办”督查三管齐下,实施经常性明察暗访、体验办事。同时,通过标准化梳理审批要点,充分挤压“怎么审查”的自由空间,进一步规范干部任意用权。

“前台办事方式改进,后台审批流程再造,叠加互联网技术创新,释放出巨大改革红利。”陈惠黔说。据统计,改革两年多来,莆田市累计为市场主体减轻负担超过30亿元,市场主体数量增长102%。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15日 11 版)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