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根治欠薪“换挡增速”让农民工兄弟安心过年

2020年01月22日07:54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根治欠薪“换挡增速”让农民工兄弟安心过年

  “总算拿到工钱,可以安心回家过年了!”16日,来自重庆市酉阳县的农民工谢正波拿着被拖欠工资,紧皱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不停地感谢在场的劳动保障监察人员。福建省开展根治欠薪攻坚行动以来,与谢正波一起在福建闽侯恒大悦珑湾项目部打工的29名农民工兄弟被拖欠的278305元工资当日全部发放到位。

  2019年11月15日以来,根据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部署,福建省迅速行动,在全省范围内掀起根治欠薪冬季攻坚热潮。全省上下紧锣密鼓、全力以赴做好农民工治欠工作,确保农民工都能及时拿到工资回家过年。

  “当前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已经从原有的部门监管责任上升为政治责任,履行和落实好这份政治任务,需要更大力度的举措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各项政策制度落实到位。”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建省把根治欠薪工作列入地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范围,将考核结果作为地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评定等次的重要参考。同时,聚焦根治欠薪的薄弱环节和关键制度,梳理出农民工工资专户、总包代发、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政府投资项目带资承包、政府和国企项目欠薪清偿、欠薪引发的群体性极端事件等七大问题,在冬季攻坚行动中实施重点突破。

  根治欠薪,需要多部门形成合力。为此,福建省细化职责分工,将2019年度国家考核的60个指标逐一分解,明确任务分工和责任单位,明晰工作标准,将考核工作的压力及时传导到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实现了成员单位从被动配合到主动作为的转变。

  据了解,为做好春节前清欠攻坚工作,全省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对所有案件的信息线索和公案警情涉及欠薪信息逐一核实,联系到人,限时解决欠薪问题,有案必查、有欠必清。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做到“两清零”,即2019年10月底前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案件在2019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记者 潘园园)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