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医保局: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

2020年01月23日22:5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1月23日电(吴舟)据福建省医疗保障局网站消息,1月23日,福建省医疗保障局会同省财政厅部署落实疫情防控保障措施,积极做好联防联控,落实好国家医保局和财政部“两个确保”要求,即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

一、做好信息系统维护,确保医保及时结算。确诊患者使用符合卫生健康部门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中的药品和治疗项目,临时性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对福建省原先没有相应编码或非医保属性的药品和服务项目的,在医保信息系统内临时增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治疗药品和项目编码,并且不设个人先行自付比例。

二、加强组织协调,确保药品供应保障。主动加强与医疗机构对接协调,督促指导有关生产、配送企业强化药品配备,及时响应医疗机构订单,满足临床用药需求。对属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治疗防控药品,现平台挂网产品无法满足临床需求的,可由医疗机构按照临床用药审批相关规定,在省级平台实行应急采购、零差率销售,同时向当地药械采购(医保)经办机构进行备案。

三、加强值班值守,确保假期工作平稳有序。医保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建立专项工作机制,配合卫生健康等部门,积极做好联防联控工作,并要求各地每周报送本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治疗人数、医疗费用、医保和医疗救助基金支出等情况。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和情况,及时报告。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