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腊月剃头除夕沐浴 老厦门这样迎新年

2020年01月24日11:29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网络中国节·春节】腊月剃头除夕沐浴 老厦门这样迎新年

厦门工程机械厂的洗澡证。

今天就是除夕了,清洁沐浴迎接新的一年是很多闽南人过春节的“必修课”。然而,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因生活条件有限,当时对一些厦门人来说,能够轻松洗浴是一种奢侈。

昨日,本报读者、本地文史研究者李世伟向记者展示了一张1994年厦门工程机械厂的洗澡证。他向记者讲述了这张洗澡证,以及厦门曾经唯一一家公共澡堂的故事。李世伟回忆说,当时每到春节的时候,霞溪澡堂全是人,有些顾客连排几天队都轮不上。“这也充分说明厦门人重视节前沐浴。”李世伟说。本地民俗专家卢志明也从闽南民俗的角度,介绍了老厦门人节前讲卫生、爱沐浴的传统。

1965年出现公共澡堂或是全市唯一

这张洗澡证像现在的大学学生证大小,红色塑料皮外壳,外壳正面写着“厦门工程机械厂洗澡证”几个字。纸质的洗澡证上显示,它是1994年签发的,仅供本人使用。李世伟说,当时部分厦门家庭,没有装热水器。

据他介绍,当时厦门工程机械厂的澡堂分男女两间,共约七八十平方米。和北方澡堂不同,它是淋浴式的,工厂的工人和家属都可以使用。李世伟说,刚开始很多人并不习惯大家都赤条条地洗,但囿于当时条件,能这样洗澡并且洗得干净,已经是难得的事。“春节前夕,澡堂洗澡的人最多,工人和家属都会来。”李世伟说。

说到澡堂,李世伟还介绍,在1965年厦门便出现了公共澡堂——霞溪旅社创办的霞溪澡堂,可能是当时全市唯一的一家。澡堂有6个男浴池,54个男女浴间,20个男女盆浴间,同时可容纳160个人洗澡。霞溪澡堂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退出了历史舞台。

除夕要先沐浴才能祭祖围炉

说到沐浴,本地民俗专家卢志明介绍道,厦门人向来重视节前仪式,尤其重视卫生。“在闽南尾牙结束后,厦门人就要开始‘刷尘’了。”卢志明说,“刷尘”意思是家家户户要把家里的卫生打扫彻底。卢志明强调,也只有过年的时候才使用这个词,它要求人们清扫更彻底,屋里环境布置得整洁美观。

除此之外,在春节前厦门人还要对衣物被褥进行清理,主要是趁着冬季阳光好时进行晾晒消毒。卢志明说,这也是厦门民俗,闽南话翻译过来就是“不要让衣物湿过年”。因为,节后春天来了湿气大,衣物被褥容易滋生细菌。

节前要剃头也是老厦门人的习俗之一,剃头匠也有节前不休息的传统。而体谅剃头匠的不易,腊月剃头涨价也让人们能够体谅理解。“其实,闽南人很早就把沐浴洁净和礼仪放在一起了。”卢志明说,沐浴和祭祀神明有关,腊月二十四闽南有“送神”习俗,一般家人都会沐浴干净穿上整洁的衣服“送神”。而除夕更是要沐浴后,才能祭祖再围炉,“身体干净了才会平安喜乐”。(厦门日报记者邬秀君)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