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将受到严厉处罚

2020年01月26日17:2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1月26日电 据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消息,近日,福建多地出现大米涨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对此,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发出辟谣公告,维护民生物资市场价格秩序。

福州

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向民生商品经营者发布提醒告诫函

1月26日下午,福州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商务部门召集了永辉、中渼市集、新西营里、民天集团、朴朴等企业召开全市民生物资物资市场经营秩序稳控会议。会上,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向全市企业发布了《关于粮油等民生商品经营价格行为提醒告诫函》,并就食品安全等问题提出了相关要求。永辉、中渼市集等企业马上就做好民生物资供应保障作出了承诺。

各有关经营者: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谣传消息导致部分地区出现抢购大米现象,为防止经营者借疫情防控之机,哄抬大米等民生物资商品价格,保护广大群众和合法经营者正当权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等法律法规,郑重告诫如下:

一、经营者要严格遵守价格法律法规的规定,自觉增强社会责任感,切实加强价格自律。遵循公平、合法、诚实信用的经营原则,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商品和服务。

二、经营者不得相互串通,合谋涨价,操纵市场价格;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推动商品价格过快、过高上涨。

三、经营粮、油、肉、蛋、菜、奶、盐等产品批发、零售、收购业务的经营者,不得超出正常的储存数量或者储存周期大量恶意囤积。

四、经营者经营商品要严格按照明码标价规定,做到标价内容完整、真实、准确、规范。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在开展促销活动中,不得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不得利用虚假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方式误导消费。

经营者不遵守上述有关规定,必须承担的法律责任:

(一)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

(二)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

(三)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造成商品价格较大幅度上涨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1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

(四)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利用其他手段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快、过高上涨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

(五)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公安机关进行处理。

望广大经营者恪守商业道德、依法诚信经营,与全社会一道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保持民生物资市场价格秩序总体平稳。

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月26日

福清市发布维护大米等民生物资市场价格秩序有关事项公告

福清市市场监管局就加强大米等民生物资市场价格监管,维护大米等民生物资市场价格秩序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1、请广大群众不转谣、不信谣,合理采购大米等民生物资,各级政府会保障辖区民生物资供应正常,价格稳定。

2、请广大经营者正面宣传,凡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大幅度提高销售价格,串通涨价,以及其他违反价格法律法规的行为,市场监管部门会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典型案例及时予以公开曝光。广大经营者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严格依法经营,合法合理行使自主定价权,严格执行政府依法制定的价格干预措施和紧急措施,做到明码标价、诚信经营。

3、广大群众积极监督,发现串通涨价、哄抬价格或者其他价格违法行为的,及时拨打12315举报。

4、各市场监管所要加强价格监管工作力度,维护好市场秩序。

福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月25日

漳州

为保护广大群众和合法经营者正当权益,漳州市漳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就疫情防控期间坚决维护粮油等民生物资市场价格秩序发出辟谣公告:

漳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坚决维护粮油等民生物资市场价格秩序的通告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价格监督检查和指导,广大经营者恪守商业道德、依法诚信经营,积极组织防疫用品生产、保障销售,与全社会一道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保持民生物资市场价格秩序总体平稳。但也有少数经营者借疫情防控之机,哄抬粮油等民生物资商品价格,严重违背商业道德,严重违反价格法律法规。为打赢抗击疫情攻坚战、保护广大群众和合法经营者正当权益,依据《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法律法规,现就加强粮油等民生物资市场价格监管,维护粮油等民生物资市场价格秩序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目前漳浦县粮食库存充足,能够满足群众正常需求,请广大群众不转谣、不信谣,无需恐慌抢购,合理采购大米等民生物资,加工后的大米是有保质期的,一次性购买太多未及时食用会变质浪费。

二、请广大经营者正面宣传,凡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大量囤积粮油等民生物资市场,大幅度提高销售价格,串通涨价,以及其他违反价格法律法规的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典型案例及时予以公开曝光。

三、广大经营者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严格依法经营,合法合理行使自主定价权,严格执行政府依法制定的价格干预措施和紧急措施,做到明码标价、诚信经营。

四、广大群众积极监督,发现串通涨价、哄抬价格或者其他价格违法行为的,及时拨打12315举报。

五、各市场监管所要加强价格监管工作力度,维护好市场秩序。漳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值班电话:0596-6089393 投诉举报电话:0596—3102315

漳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二〇二〇年一月二十五日

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坚决维护粮油等民生物资市场价格秩序的通告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价格监督检查和指导,广大经营者恪守商业道德、依法诚信经营,积极组织防疫用品生产、保障销售,与全社会一道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保持民生物资市场价格秩序总体平稳。但也有少数经营者借疫情防控之机,哄抬粮油等民生物资商品价格,严重违背商业道德,严重违反价格法律法规。为打赢抗击疫情攻坚战、保护广大群众和合法经营者正当权益,依据《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法律法规,现就加强粮油等民生物资市场价格监管,维护粮油等民生物资市场价格秩序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目前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粮食库存充足,能够满足群众正常需求,请广大群众不转谣、不信谣,无需恐慌抢购,合理采购大米等民生物资,加工后的大米是有保质期的,开发区群众不要一次性购买太多,霉变了可惜。

二、凡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大量囤积粮油等民生物资市场,大幅度提高销售价格,串通涨价,以及其他违反价格法律法规的行为,市场监管部门要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典型案例及时予以公开曝光。

三、广大经营者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严格依法经营,合法合理行使自主定价权,严格执行政府依法制定的价格干预措施和紧急措施,做到明码标价、诚信经营。

四、广大群众积极监督,发现串通涨价、哄抬价格或者其他价格违法行为的,及时拨打12315举报。

五、古雷镇、杜浔镇两个市场监管所要加强价格监管工作力度,维护好市场秩序。

古雷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值班(举报投诉)电话:0596—3825315

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二〇二〇年一月二十五日

泉州

泉州发布确保大米等粮食产品市场供需稳定通告

为打赢抗击肺炎疫情攻坚战、保护广大群众和合法经营者正当权益,26日,泉州市发改委、泉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布《关于确保大米等粮食产品市场供需稳定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

《通告》称,目前,泉州市粮食库存充足,完全能够满足群众正常需求,其中政府储备粮足够保障供应泉州市居民半年消费需求。各级政府将继续全力保障民生物资正常供应,维护市场价格稳定。请广大群众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按照正常消费需求合理采购大米等民生物资,无需恐慌抢购,避免过度购买存放造成过期变质而浪费粮食资源。

《通告》敦促广大经营者要自觉履行法律责任,增强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和能力,正面宣传引导,依法诚信经营。凡实施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违规行为的,各级发改、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典型案例将及时公开曝光。同时,请广大群众积极监督,发现经营者存在价格违法违规行为的,可拨打市场监管部门“12315”热线投诉举报。

莆田

莆田发布公告 维护大米等民生物资市场价格秩序

近日,莆田市市场监管局就加强大米等民生物资市场价格监管,维护大米等民生物资市场价格秩序发出相关辟谣公告。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加强价格监督检查和指导,广大经营者恪守商业道德、依法诚信经营,积极组织防疫用品生产、保障销售,与全社会一道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保持民生物资市场价格秩序总体平稳。但也有少数经营者借疫情防控之机,哄抬大米等民生物资商品价格,严重违背商业道德,严重违反价格法律法规。为打赢抗击疫情攻坚战、保护广大群众和合法经营者正当权益,依据《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法律法规,现就加强大米等民生物资市场价格监管,维护大米等民生物资市场价格秩序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请广大群众不转谣、不信谣,合理采购大米等民生物资,各级政府会保障辖区民生物资供应正常,价格稳定。

二、请广大经营者正面宣传,凡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大幅度提高销售价格,串通涨价,以及其他违反价格法律法规的行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典型案例及时予以公开曝光。广大经营者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严格依法经营,合法合理行使自主定价权,严格执行政府依法制定的价格干预措施和紧急措施,做到明码标价、诚信经营。

三、广大群众积极监督,发现串通涨价、哄抬价格或者其他价格违法行为的,及时拨打12315举报。

四、各乡镇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价格监管工作力度,维护好市场秩序。

莆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月25日

除此之外,宁德市市场监管局、周宁县发改局、周宁县市场监管局、屏南县市场监管局等单位也相继发出辟谣公告,为打赢抗击疫情攻坚战、保护广大群众和合法经营者正当权益保驾护航。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经营者,严格遵守相关价格法律、法规及政策,自觉增强社会责任感,切实加强价格自律管理,配合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保供稳价工作,不得扰乱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一旦发现哄抬物价、囤货居奇、牟取暴利的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从严从快从重处罚。同时,也提醒消费者,目前,福建省各项生活物资储备充足,请广大消费者理性购买。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