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两轮“敲门行动”

2020年01月28日08:45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两轮“敲门行动”

“您周围有从武汉或湖北回来的人员吗?”“家里准备的口罩还充足吗?”“您对闽侯县疫情防控有什么建议吗?”……从大年初一到初三,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闽侯县广大党员干部不分昼夜,连续开展了两轮“敲门行动”,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为群众筑起安全防线。

首轮“敲门行动”在大年初一连夜展开,旨在快速严格地全面摸排新增的重点疫情区域人员。行动中,工作人员收集情况,采取快报快送的办法,实时反映给所处乡镇(街道),再由乡镇(街道)快速向县指挥部汇报。

荆溪镇通过“村村响”,入户宣传确保家家知晓;上街镇设置镇、村两级防线,在主干道、村口、小区口对出入车辆进行摸排登记、进出人员测量体温;青口镇设立30个检测点,提醒公众防疫期间减少外出、做好清洁消毒等防控措施,运用微信等新媒体广而告之……

大年初三晚上12点前,闽侯又组织开展了以“解民忧、送温暖”为主题的第二轮“敲门行动”。

本轮行动中,敲门责任人重点询问群众生活等方面的需求,再次告知服务公开电话,并且向群众分发、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连日来,闽侯坚决落实联防联控责任,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感染’原则,强化防控工作。”闽侯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返乡人员摸排,加强医疗机构发热诊疗管理,做好药店发热药物购置人员登记。同时,做好外地返乡人员及与病例密切接触人员健康情况和去向情况跟踪,如发现发热等症状,及时处置隔离观察、治疗,确保“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