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乐县南口镇:喇叭村村响

2020年01月28日08:45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喇叭村村响

“春节期间,疫情突发。保持冷静,不可慌乱。不信谣言,防止受骗……”27日下午,将乐县南口镇14个村村响广播再次准时响起。

面对农村地区点多面广、春节返乡人多、防控意识相对较弱等问题,三明各乡镇积极做好防控措施,每个村通过村村响广播及时进行宣传,收到不错的效果。

南口镇建有村村响播出平台,在各村的党群服务中心室外建有村村响播出终端。自1月24日起,南口镇的村村响广播就为防控疫情发声。各村通过调频广播FM103.7MHz播出,每天早晚两次循环播放防控信息,播放的内容经过当地方言“翻译”之后,让村民更容易接受。

“这个广播用方言播报,教我们怎么预防病毒,我都听得懂,方法很好。”蛟湖村63岁的杨天佑老人说,通过村村响广播,当地村民都取消了聚餐、聚会和上门拜年。

在防控疫情工作中,将乐县的村村响广播让农村群众入耳入心。在建宁县,装有大喇叭的宣传车也派上了用场。

“今天,村里出门的人明显少了。我今天上午跑了五个村,为了把防控疫情知识普及到位,能多跑一公里就多跑一公里。”27日一大早,建宁县黄埠乡农技站站长黄周学开着装有大喇叭的宣传车,前往山下村黄坑小组。

黄周学说,这车本是农技站的宣传车,特殊时期正好派上用场。这些天,他跑遍了乡里的所有村落。

“这大喇叭一响,村民的防控意识明显增强。”山下村党支部书记张勇介绍说,现在,不仅村里固定的广播每天按时播放疫情防控知识,还有宣传车带着大喇叭流动进村播放。“原先,有些村民不在意。听了喇叭里的宣传后,现在,走亲戚串门的人少了,戴口罩的人多了。”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