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战“疫”权威发布

福建省教育厅:春季开学时间预计推迟到2月16日之后

2020年01月29日16:4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1月29日电(叶青卿)“坚决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福建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和平在1月29日福建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春季开学预计推迟到2月16日之后

林和平表示,此次延期开学,是根据国务院有关要求和福建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作出的决定,充分考虑了福建省疫情发展情况和大中小学幼儿园学生身心健康需要。目前延期没有设置明确的时间表,开学时间要根据疫情发展情况进行综合研判确定,一切以保证师生健康为前提。

1月27日,福建省教育厅曾印发通知,明确推迟全省大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林和平在发布会上说,从目前情况看,春季开学时间预计要推迟到2月16日之后,具体开学时间另行通知。未通知正式开学前,严禁任何学校擅自提前开学,严禁在正式开学前组织学生(包括高三初三毕业年级)集体上课或开展答疑、辅导等群体性活动,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各地各校要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在大中小学、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传播。

“一校一策” 多方利用网络教育平台资源

延期开学将对学校特别是中小学原有的教学计划造成一定影响,林和平介绍,福建省教育厅已要求福建各地各校做好推迟开学工作预案,“一校一策”来研究制定延期开学期间工作举措,根据实际调整教学计划。放假期间,学校将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加强家校联系,指导学生安排好寒假在家的学习和生活。有条件的地方和学校还将开发开放线上课程供学生学习,提供线上答疑辅导。近年来,福建省教育厅积极建设完善“福建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平台可提供假期线上学习、指导与教研工作等服务,老师和家长可指导学生充分利用这个平台资源在家进行正常学习。

信息化手段分学科复习指导 确保毕业年级有序备考

林和平还说,后续,福建省教育厅将针对中小学延期开学下发相关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各校完善相关对策措施,创新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效果,特别是针对高三、初三毕业年级,要求学校采取信息化手段分学科对学生进行复习指导,明确阶段学习任务,针对性开展释疑解惑,最大程度减少延迟开学带来的影响。目前,福建省普教室已根据福建省教育厅要求重点研究了延迟开学之后高三、初三年级的教学和复习策略,指导各地各校调整复习节奏和方式,确保毕业年级复习备考有序推进。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