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福建时刻

福建省各企业学校延迟复工开学

2020年01月31日13:4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1月31日电(郑窈)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9日发布关于延迟省内企业复工的通知,要求省内企业已开工的继续稳产,减少工人流动。除涉及保障城市运行必需(供水、供气、供电、通讯等行业)、疫情防控必需(医疗器械、药品、防护品生产和销售等行业)、群众生活必需(超市卖场、食品生产和供应等行业)及其它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稳定生产、做好服务保障外,其他企业要根据自身情况不早于2月9日(农历正月十六,星期日)24时前复工。用人单位须依法保障员工合法权益。

在此前,福建省教育厅印发通知,明确推迟全省大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在29日召开的福建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福建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和平表示,从目前情况看,春季开学时间预计要推迟到2月16日之后,具体开学时间另行通知。未通知正式开学前,严禁任何学校擅自提前开学,严禁在正式开学前组织学生(包括高三初三毕业年级)集体上课或开展答疑、辅导等群体性活动,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各地各校要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在大中小学、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传播。

通知发布后,是否得到有效的落实?记者近日进行了采访了解。

福建省内各高校通知延长返校时间

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医科大学、华侨大学等多所高校都发布通知,将推迟春季开学时间,具体开学时间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研判确定,并强调全体同学不要提前返校。厦门大学原定开学前后安排的各类考试考核、实习实验、论文送审、预答辩等工作延期举行。福建师范大学暂停举办各类论坛、培训、演出、赛事、招生考试等大型集体活动,做好校园尾声整治和环境消杀。

部分中小学推出网络在线直播授课

针对目前学校春季延迟开学的实际情况,福州市长乐区决定在全区各中小学开展网络在线直播授课工作。各中小学将充分利用教育系统的“智慧校园版钉钉管理平台”,通过班级钉钉群,组织学生进行网络在线直播授课,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具体教学计划由各校按校情学情,实行“一校一策”自主安排。

同时,长乐区教育局还要求各中小学合理设置网络在线直播课程表,灵活制定具体的教学计划;各任课教师要提前认真准备在线直播课内容,并设计好作业,确保授课质量;教师进修校学科教研员和普高学科教研组要在相关学科教研群提供部分授课、作业素材,供老师授课时参考;区教育局教仪站负责做好网络在线直播授课的技术支持和保障。

对培训机构进行巡查

1月27日晚,福州市鼓楼区教育系统党组织迅速全区动员,在三小时内成立了39支党员志愿劝导突击队,召集260余名党员志愿者。28日,志愿者们分头走进对鼓楼辖区230个教育培训机构,开展“三看三劝”工作,宣传鼓楼区教育局关于防控疫情的要求,提醒各民办教育机构严格遵守规定,不搞师训,不开班授课。劝导家长耐心等待,不催促培训机构开课。与此同时,福州市仓山区通过摸排,督查关闭校外培训机构192所。

各幼儿园延长开学时间用绘本进行预防科普

福建省直象峰幼儿园29日发布通知开学时间暂延一周于2月19日开学。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幼儿园的老师们每天通过微信通知、电话询问,了解孩子和家长们的身体状况及实施位置,每日统计各班级幼儿是否有发热咳嗽类似症状,做好摸排工作。同时还通过绘本故事的方式,通过形象的图片、生动的语言进行科普,让孩子们了解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和应该如何做好预防措施。

各项目建设、施工单位推迟至2月9日后复工

福建福平铁路有限责任公司29日发布通知,要求福平、南龙、龙龙铁路各参见单位除春节未停工的单位外,各参建单位要严格落实福建省关于不早于2月9日(农历正月十六,星期日)24时前复工的要求,制定节后进场复工工作安排。同时,通知还要求各参建单位要立即为每位员工建立健康档案,严格落实每日动态登记制度。

福州市长乐交通运输局也于1月28日发布通知,要求各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简历单位从业人员推迟至2月9日后复工,对交通项目工程需在2月9日前复工的,项目建设单位应当向区交通运输局报告,经区政府同意,同时应当采取严格健康管理举措,确保从业人员安全健康。

福建三部门联手做好疫情防控劳动保障工作

1月30日,福建省人社厅、福建省财政厅、福建省卫健委联合发布通知要求各设区市人社局、财政局、卫健委,平潭综合实验区党群工作部、社会事业局、财政金融局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劳动保障工作。

通知要求对春节期间连续开工生产的有关企业提供稳岗支持;对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护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做好工伤认定等保障工作;对参加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给予临时性工作补助;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劳动关系和有关人员工资支付应妥善处理。 

点击进入滚动专题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