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航不停责 “泰宁海事”转移阵线“战疫”到底

2020年01月31日21:2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泰宁地方海事处工作人员在检疫作业点值班 泰宁县地方海事处供图

在泰宁大金湖,只要看到湛蓝色的海事旗帜在水面上飘扬,船员们总是格外安心,这是大金湖的安全守护神——泰宁县地方海事处在巡察航道,为安全行船保驾护航。

然而在这个不平常的春节,湛蓝的海事旗帜依然在大金湖码头的海巡艇上方飘扬,旗帜下却空无一人,深蓝色的海事制服已经在衣柜里挂起来了,而海事工作人员此刻正穿着橘红色的反光背心,在道路检疫点值守。停航不停责,这是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战疫到底”的誓言。

水上阵线的紧张“战疫”

“处长,这面旗帜,要暂时收起来吗?”

1月25日,泰宁县地方海事处唯一的90后工作人员陈祖平在走下海巡艇前,回望了一眼还在飘扬的海事旗,高声喊问走在前面的处长詹华。

“继续挂着吧,航线停了,防疫的阵线还在,我们的职责不能停。”这是詹华给陈祖平的答复,也是他在心里给自己的答复。

1月24日,福建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泰宁县是著名的水上旅游景区,大金湖、九龙洞等每逢节假日都是人潮涌动,疫情风险防控难度更大。泰宁县地方海事处在岗人员包括他本人,仅有7名,人手紧张,任务繁重,詹华意识到,责任刻不容缓。他立即召集所有人员,有条不紊布置工作:一组通过电话、微信以及现场检查等方式,逐一通知航运企业、船员,督促落实船舱消毒、通风等工作,确保群众水上出行环境安全、卫生;一组与卫生健康部门对接,并协调各水上客运单位,做好应急值守和运力储备,确保紧急状态下高效响应;还有一组,加紧印制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并发放给船员和旅客。

接到景区主管部门暂时关闭大金湖、九龙潭、上清溪等水上旅游景区的通知,泰宁县地方海事处全体人员都松了一口气:景区关闭,船舶停运,意味着病毒在水路传染的通道阻断了。然而詹华的神经却依然绷得紧紧的:通过文件、电话、微信逐一通知航运企业全部停航,并安排好值班人员做好船舶管理;到各码头逐一检查,确保船舶安全稳妥靠泊;张贴发布停航公告……

做完这些的工作,詹华带着陈祖平,开着海巡艇又沿着大金湖航线巡查了一遍。

泰宁县地方海事工作人员检查防疫和安全措施落实情况 泰宁县地方海事处供图

积极投入陆上“战疫”阵线

泰宁水上客运“战疫”的结束了,然而陆上的防疫阵线,依然很紧张。

“燕儿,你去值班吧,女儿我来带。”

1月29日一早,大金湖“明珠2号”船长李祥明一边唱着儿歌哄生病的小女儿,一边催着妻子张燕。

为防控疫情,泰宁县交通局紧急成立了由优秀骨干组成的突击队,第一时间投入交通“战疫”,顶着严寒、冒着大雨,搭帐篷、设关卡,以最短的时间在1月25日8:00正式开展检疫作业。张燕也加入了突击队,她的值班时间原本安排在29日早上。

张燕是泰宁县地方海事处的业务骨干之一,她和李祥明在大金湖相识、相知、相爱,妻子在想什么,李祥明最是清楚不过了。然而张燕没法不犹豫:小女儿正生病着,李祥明一个大男人,真的能带得了吗?

然而疫情当前,张燕也不想退缩。最后,她选择了折中的办法:和后面值班的同事换了个班。

不仅张燕,泰宁县地方海事处的同志们在水路客运停航后,都主动报名加入了高速和普通公路检查点的现场值班工作:原本打算春节回将乐娘家探望父母的肖燕雪立即取消了行程,把年幼的孩子交给公公婆婆带,全力配合值班安排;事事冲锋在前的党员吴佐贵,第一时间就报了名;还有交通“二代”的吴章强,90后的准爸爸陈祖平,他们都毫不犹豫,随时待命……

“不管是水路战线,还是陆路战线,只要交通检疫工作需要,泰宁海事的所有人员都会团结一致,‘战疫’到底!”这是詹华对泰宁海事人的信心,也是所有泰宁海事人的誓言。(陈娜妍 肖燕雪)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