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口罩投放专用桶”配发到各居民小区 厦门市民自觉配合

2020年02月02日09:36  来源:厦门日报
 
原标题:“废弃口罩投放专用桶”配发到各居民小区 市民自觉配合

  ▲居民自觉将废弃口罩投放到“废弃口罩投放专用桶”。

  近日,按照市垃分办发布的统一标准,“废弃口罩投放专用桶”纷纷配发到各居民小区。居民投放的情况如何?“废弃口罩投放专用桶”是否起到了预期的效果?本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思明区梧村街道万寿北社区万寿山庄小区。在距离小区保安室不到20米的垃圾分类投放点,除了日常的分类垃圾桶外,还“多”出了一只“废弃口罩投放专用桶”。桶盖上开着一个圆孔,一把不锈钢锁,将桶盖与桶体紧紧锁在一起。“我们把专用桶放在保安视线范围内,也是为了便于看管好这个桶。”万寿山庄物业负责人吴辉健说。

  “1月29日,市垃分办发出紧急通知后,我们就开始加班加点,按照规范改造‘废弃口罩投放专用桶’,一个小区配发一个,1月30日全部配发到位。”万寿北社区综治工作负责人肖小兰说,“社区还发动各小区,把媒体的报道发到业主微信群,广泛宣传,号召居民把废弃口罩投放在专用桶内。”

  记者在万寿北小区现场看到,不时有居民前来投放废弃口罩。“这个专用桶设置得很及时。有了它,就可以防止别人去翻捡甚至重复利用废弃口罩,我们心里也更踏实了。”前来投放废弃口罩的居民蔡阿姨说。

  经物业工作人员用钥匙开锁,记者看到,“废弃口罩投放专用桶”内,已经堆了十来个废弃口罩,大部分都用塑料袋包紧。“疫情防控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小区居民都很支持、配合我们的工作。”吴辉健说,物业保洁人员也会定期对“废弃口罩投放专用桶”进行擦洗、消毒。

  在源昌商业中心、裕康花园等小区,记者看到,大部分居民都能自觉按规范投放废弃口罩。在运输和处理环节,我市相关部门将对废弃口罩进行专车收运和专厂处理。(文/图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吴海奎)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