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执法员陈飞:“百姓过节,我们过关”

2020年02月02日13:3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陈飞说:“每年春运百姓过节,我们交通执法人过关,今年疫情蔓延,这个关更要过得顺顺当当。”

今年是陈飞参加春运交通执法工作的第八个年头,作为福建福州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机动队负责人,从除夕起他就和同事们一起投身交通执法疫情防控一线。

执法员陈飞检查出租车营运证件,并叮嘱驾驶员佩戴口罩。 福建省交通执法总队供图

福州支队机动队共有8名党员,陈飞带领着大家穿梭在汽车北站、汽车南站、白湖亭客运站、锦颐大酒店元翔快线客运站等重要客运站点,督促乘客落实体温检测,做到一个不落;他们每天流动巡查全市出租车候客区,提醒驾驶员佩戴口罩,做到安全有序运营;他们积极投身办公场所卫生消毒工作,带头做好防疫宣传……

连续几天不着家地开展巡查值守,已经让陈飞感到疲惫,但想起肩上的责任和当前的抗疫形势,又让他一次又一次站到最前线,奋战到凌晨一两点也成为家常便饭。在近日的一次执法行动中,他带队追踪一辆疑似安装“跑得快”的出租车直至次日凌晨1点,最终在长乐机场将其查处。细心的他,在每次巡查时不但自己佩戴口罩,还总多戴上一些,赠送给一时粗心忘带口罩的“归乡客”。1月29日中午,福州火车北站出租车候客区一名没有佩戴口罩的乘客正要乘车离开,他对疫情不了解,存在抵触情绪:“戴着口罩很不舒服,我身体好一定不会传染。”陈飞见状立即上前严肃提醒:“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佩戴口罩是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并送上准备好的口罩。最终乘客被说服,心甘情愿地戴上。

“怕家人担心,我从来不和他们说起这几天的工作,回到家里也不敢多和孩子接触。”作为党员,陈飞觉得奋战一线是自己职责所在。他总说干一行要爱一行,苦些累些少睡一些没什么。

转眼已经是大年初八,返程客流即将抵达。陈飞将和众多交通执法人一道继续奋战一线,及时输运返乡乘客,最大程度降低疫情蔓延风险,全心全意护送乘客安全到家。(黄启涵 施承春)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