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守入闽“北大门”

2020年02月03日08:32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严守入闽“北大门”

  2日下午,记者在浦城县京台高速忠信服务区浦城忠信省界疫情防控检查点看到,面临节后复工返程高峰期,高速检查点秩序井然。南平高速交警支队三大队二中队队员蔡宗苗正在引导车辆逐辆熄火开窗,检测体温。

  由于浦城地处闽浙赣三省交界重要区位,为守好入闽“北大门”,浦城县在辖区高速、国道省界入闽处设立5个防控检查点的基础上,从2月2日12时起实行入浦车辆人员临时交通管制,封闭石陂、临江、仙阳、官路、富岭等高速出口,车辆下高速进入浦城绕行至浦城余乐及浦城南两个出口,并在九牧、濠村、盘亭、水北、前洋等重要节点设置管制检查点。

  “从今天的情况来看,返程车辆基本都选择错峰出行,整体车流量较为平稳。”蔡宗苗说,目前高速检查点配备高速交警1人、高速交通执法1人、地方治安民警1人、卫健部门2人,24小时不间断对所有省外往福建方向车辆人员进行逐车逐人检查,确保防控工作全天候、不间断。

  “我们筑牢输入防线,不漏一车一人。”浦城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朱品说,1月30日,浦城县增设交通检疫专项工作小组,严守5个入闽通道。1月24日至31日,浦城县累计检查车辆5900多辆、司乘人员8300多人,发现2名体温异常人员,拦截可疑人员3人回原地管控。

  目前,除疫情防控必要的保障车辆以外,外地车辆和人员不进入城区,本地车辆人员进入后需严格按要求隔离观察14天。

  链接>>>

  2日,福建省省际长途道路客运班线和省际包车、旅游包车仍停运。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总交通流量约105万辆次,环比下降2.7%。

  面对疫情防控和春运返程叠加的“大考”,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公安、卫生健康等部门在40个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省界入口设立查验站,对入闽人员、车辆进行全面检测,做到每车必检、每人必查,防范疫情从公路通道进入我省。同时建立跨省联动机制,加强与浙江、江西、广东等邻省交通部门的沟通,共享信息,提前掌握交通流量信息。在车流量较大时,提早分流部分车辆,保障有序查验、有序通行。在查验站加派查验人员,增加查验设备,加开查验车道,提高查验效率,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错峰出行。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