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战“疫”录

亮出巾帼底色 她战斗在没有硝烟的防疫战场

2020年02月03日13:5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黄婧(左一)和同事在电脑前奋战。 福州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人民网福州2月3日电(谢小姿)1月23日,福州市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应宣处全员在岗投入防疫联防联控工作,并在当天下午派人入驻市政府指挥部办公。一场没有硝烟的联防联控战役在福州市市场监管局打响。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而防控的分工、方案、责任清单就是“粮草”。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应宣处一级科员黄婧作为一名12年党龄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也是市场监管局先期入驻市政府联防联控应急组唯一的女同志,主动承当了该项任务。

疫情就是命令,沟通、汇总、修改、上报、下达,一刻也耽误不得,指挥部成立当日下午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即部署出台了依托多个工作组的市市场监管系统的防疫应急处置方案,该方案模式此后在全市得到了复制推广。

1月24日,除夕,本该是一个轻松、团圆、合家欢乐的日子,当零点新年的钟声敲响,窗外鞭炮声声,一片欢腾的海洋,而黄婧还依然在电脑前奋战,直到深夜还在整理来自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联防联控一线的工作情况。

节前至春节假期,黄婧已经连续十多天没有休息,汇总各类报表58份,上报报表16份,编发审阅工作简报8期,正式发文拟稿3篇,报送信息5篇,总结材料2篇,下发通知13份……

黄婧一直默默奋战在没有硝烟的防疫战场,她是一名市场监管人,也是一个4岁的孩子的母亲,一位重病父亲的女儿。每天一头扎入工作,不知不觉,天亮了又黑了,往往都是接到家人询问几点回家的电话,才发觉饭还没吃。母亲也曾因为黄婧春节期间连续加班忽略家里和她闹过矛盾,但看到她疲惫的神情母亲也只能叹口气,端出留好的饭说一句“赶紧吃”。随着防疫形势日渐严峻,黄婧的爱人和母亲更是主动承担了照顾家人的任务,支持她继续坚守在联防联控的工作岗位上。

大爱无疆,在这场“非常”的“战役”里,市场监管人员总是保持着乐观、积极的态度,脚踏实地,做着自己本职的工作,肩负着自己的职责。千万个“黄婧”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和市场监管人的“初心与承诺”。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一线战“疫”录】系列报道:

“老猫”,我们等着你回来!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