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各宗教场所停止开放 "佛国"显冷清因为有"信仰"

2020年02月03日14:14  来源:泉州晚报
 
原标题:全市各宗教场所停止开放 "佛国"显冷清因为有"信仰"

  往年的农历正月初九“天公生”,泉州民间都要“敬天公”,大大小小的宫观庙宇香火鼎盛、热闹非凡。昨日又是正月初九,但全市静谧祥和,多数村庄取消了“敬天公”仪式,人们更多的是在家里祈愿。事实上,不仅是正月初九,有“半城烟火半城仙”、“世界宗教博物馆”和“此地本是佛国”等美誉的泉州,一改往年正月里宗教场所及民间信仰场所信徒拥挤、人声鼎沸的热闹情形,显得非常冷清。为信众健康着想,大大小小的宗教场所悉数停止对外开放。

  往年热闹,今年冷清,折射的却是古城全体民众的共同“信仰”——举国上下齐心协力,我们一定会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宗教场所全部停止开放

  每年除夕过后,家住泉州市区浮桥的吴先生一家,都会到东街的元妙观朝拜。而几天前,包括元妙观在内的泉州城大大小小的寺庙宫观,陆续取消跨年活动、暂停对外开放,吴先生很是理解支持。

  正月初四是泉州传统的接神之日,往常,许多泉州人会到寺庙宫观朝拜烧香祈福。不过,家住市区东涂的蔡阿姨明白,几十年来正月必去的寺庙烧香祈愿,今年则不宜再去了,在家里准备丰盛的供品祭拜“接神”。“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没有一个人能够置身事外,不去寺庙朝拜,更显诚心。”

  昨日是正月初九,惠安县所有村庄的宫庙悉数停止开放,绝大多数群众予以配合支持,未到宫庙祭拜。“在家里‘敬天公’,不去宫庙祭拜,对所有人都好。”每年初一、初九都要到“境主宫”祭拜的林阿姨,一改几十年来的习惯。

  早在1月23日,泉州市民族宗教局就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宗教(民间信仰)场所停止大型活动,各宗教团体、场所积极响应,大开元寺、承天寺、元妙观、清净寺、通淮关岳庙等寺庙宫观以及天主教、基督教场所纷纷停止有关活动。

  1月24日,泉州市佛教协会、道教协会、伊斯兰教协会、天主教爱国会、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基督教协会、通淮关岳庙联合向全社会广大信教群众和各宗教团体、寺庙、宫观、教堂、清真寺发出倡议:望广大信众减少到寺观教堂进行各种烧香祈福、礼拜等宗教活动,可改为在家中进行,以减小交叉传染的风险。

  1月25日,市民族宗教局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宗教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停止开放,泉州各大宗教场所进入全面暂停开放阶段。

  举行内部祈福消灾法会

  虽然暂停对外开放,停止公众活动,但是一些宗教(民间信仰)场所也通过内部举行仪式、法会等形式,祈愿平息疫情、人民安康。

  1月26日,泉州市佛教协会、市道教协会和通淮关岳庙发动各寺庙宫观开展各种祈福消灾法会(内部活动,信众不参与)等活动,凝聚宗教正能量,鼓舞全市人民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27日至28日,泉州四大佛教丛林大开元寺、承天寺、崇福寺、少林寺分别组织寺内常住法师举行祈福法会,祈愿疫情平息、社会和谐、人民安康;28日,泉州通淮关岳庙全体董监事举行接神仪式,祈愿关帝爷及众神明护持,平息疫情,国泰民安;29日,泉州元妙观宫观教职人员开坛启醮,启建“太上恩覃祈天护国消灾迎福”吉祥道场,诵经礼忏,禳瘟祈福。

  27日,基督教泉南堂内部住会人员在教堂组织祷告,祈祷疫情早日结束,病患早日康复,并发动大家为国家抗击病毒疫情积极募捐。

  泉州天主教爱国会则以网上祈福的形式,发动广大天主教信徒在自己家中共同为国家早日平息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恢复人民正常生活做祷告。

  宗教界捐善款700多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泉州市宗教界也积极发动筹款,用于购买相关医疗物资,支援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早日取得胜利贡献力量。

  据初步统计,截至1月30日下午,泉州市宗教界合计捐款745.08万元,有力地支持了疫情防控工作。

  不一样的“守宫人”

  昨日是农历正月初九,往年的这一天是泉港区峰尾镇人一年中最热闹的一天,家家户户会准备好各种祭品“敬天公”,全家老少会在凌晨时分集中到宫庙上香,祈祷平安。但昨日,当地所有的宫庙一反常态,冷冷清清,只有镇村一线党员工作者戴着口罩,顶着凛冽的寒风,坚守在各个宫庙以及重要路口,为广大群众筑起一道安全防护墙。据悉,为避免“敬天公”民俗活动造成人员聚集、产生疫情隐患,在这之前,峰尾镇通过微信,发通告、传单,村村响、宣传车广播等方式进行反复宣传,确保宫庙无人员集聚。(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吴观宇 向知燕)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