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直击节后返岗第一天:暖心举措筑起坚固“防疫墙”

2020年02月04日10:47  来源:泉州晚报
 
原标题:记者直击节后返岗第一天:暖心举措筑起坚固“防疫墙”

昨日,在泉州市行政中心,保安佩戴口罩并负责对进入大楼人员进行体温检测。郭雅莹 摄

  市民小雅的父亲制作的“按电梯专用笔” 网友供图

  经历春节假期后,昨日,大家陆续开始上班了。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走上工作岗位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丝毫没有放松对病毒的警惕,做实做细各项防疫措施,全力打好这场防疫阻击战。

  隔绝病毒有妙招

  进门测体温 “花样”按电梯

  一大早,在市行政中心,保安已经“全副武装”,手持电子体温仪,认认真真地给每一位返岗职工进行体温检测,严格把好复工第一关。

  进入大堂后,记者看到,大部分职工都自觉走进卫生间洗手。在电梯门口,一盒抽纸格外醒目,旁边张贴着一张告示:“电梯按键专用抽纸,用完请投入电梯口垃圾桶,感谢您的配合”,让大家感到十分暖心。

  事实上,除了单位,为了隔绝病毒通过电梯传播,广大市民也想出了不少好点子。在丰泽区海景国际花园小区,市民林女士给自己和同小区的妹妹都购买了酒精片用于按电梯。本社《东南早报》曾推送微信教大家怎么减少与病毒接触,网友“小雅”的“理工男”父亲就“依样画葫芦”,专门为她制作了一支“按电梯专用笔”,并附有爱心使用说明——“把这个小东西挂在钥匙上,乘电梯时拔掉笔帽,用笔尖触按电梯按钮,用完套上笔帽,内有酒精棉消毒。”

  上下班途中同样需要注意减少接触病毒的风险。这段时间,乘公交车出行少了,“小黄人”代步重要性更加凸显。为了避免接触性传染,洛江区委宣传部推出“暖心”视频,提醒市民可以戴上一次性手套骑行共享单车、使用一次性面纸拿共享电源。

  传递关爱暖心了

  开工送“礼包” 自觉戴口罩

  返岗第一天,记者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市民们“晒”得最多的开工礼物是口罩。

  网友“童真年代”收到一份同事送的开工小礼包——口罩、消毒水、酒精。他说,上班时间大家都自觉戴口罩,不串岗,见面不握手,领取酒精后自觉对办公室进行消毒,定时通风。“这些东西在平日里普通得不能再普通,此时却变得十分珍贵,传递着友情和关爱,温暖着我们的城市。”

  员工用餐有保障

  实行分餐制 卫生更安全

  为避免人员聚集,不少单位的工作午餐都实行分餐制。昨天,许多在市行政中心工作的公务员朋友“晒”出在办公室用餐的图片。记者了解到,市行政中心、泉州晚报社等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普遍实行分餐制,提前一天报餐,三餐都由各单位各部门派人统一至食堂领取,既保障了复工人员用餐,也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聚集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

  这样的好办法也为不少企业所采用。针对员工陆续返泉的情况,泉州市慧霁科技有限公司、赛雄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要求这些员工抵达泉州后,统一在宿舍观察14天,观察期间由公司统一提供餐食,每个员工独立用餐。记者 许雅玲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