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战“疫”权威发布

福建疑难重症患者救治做到“一人一案”

2020年02月05日15:2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2月5日电(吴舟)2月5日下午福建省第三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上,福建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医疗救治组负责人、省卫健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黄如欣介绍,目前福建省针对疑难重症患者正在全力开展救治工作:

一是成立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由呼吸、传染、重症、影像、临床检验、中医等专业79位专家组成,负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的省级培训、技术指导和重症、危重症及高龄患者的医疗救治指导等工作。

二是建立重症、危重症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病情日报机制。各定点救治医院加强对重症、危重症病例的诊疗管理,及时将病情监测情况报告省卫健委,省卫健委组织专家对重症病例进行评估,确认临床分型,及时制定或调整完善救治方案。

三是建立新冠病毒肺炎远程会诊和巡诊机制。依托省立医院,设立福建省新冠病毒肺炎防治远程指导中心,由省级专家组24小时轮流值班,对各地定点医院防治工作开展远程巡诊、疑难重症病例会诊和指导工作,做到“一人一案”,力争不出现死亡病例。

四是积极发挥中医药作用。建立中西医联合会诊制度,加强中西医结合,组织中医医院和中医药人员按照国家诊疗方案积极参与医疗救治工作,积极应用中医药药物、制剂、疗法开展治疗,在疫情防治工作中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和作用。

五是向福州、莆田市分别派驻专家指导组,并组建2支省级专家巡回指导组对其余7个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巡回指导。

 

点击进入滚动专题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