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福建时刻

厦门职工舍小家为大家 除夕夜独自驱车赶赴“火神山”前线支援

2020年02月05日19:1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支援建设火神山医院的厦门职工陈前柏。厦门市总工会供图

人民网厦门2月5日电 建筑面积3.39万平方米,可容纳1000张床位,建设耗时十天十夜的武汉火神山医院于2月2日正式交付使用。陈前柏看着眼前的景象,终于松了一口气,此时的他最想的就是能够尽早回家好好陪伴妻子和女儿。

1月22日晚,陈前柏终于回到了家乡湖北大冶。陈前柏是中建三局三公司厦门分公司的一名职工,目前在该公司马来西亚IOI城市广场担任项目副经理、纪检委员。

回国之前,陈前柏已从网络上了解到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消息。虽然有些担心疫情的影响,但是他却没有停下回家的脚步。在马来西亚项目工地上忙碌了大半年的他,想在这个春节回家看看,特别是他久未见到的女儿。

然而,温馨团圆时刻却是短暂。

1月23日,陈前柏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武汉同事发出的一条信息:中建三局将承担火神山医院建设任务,紧急征集各公司员工前来支援!看到这条朋友圈,陈前柏立马与武汉的同事发去信息:“我是中建三局三公司厦门分公司马来西亚IOI城市广场项目副经理陈前柏,刚回湖北大冶,主动请缨,随时待命。”这条信息发出后,却像石沉大海一般没有收到回复。

“现在是非常时期,建设医院任务紧,前线的同事都在忙碌,有可能没有看到我的消息。”陈前柏心里这么想,但此刻的他更加心急如焚,始终牵挂着火神山建设前线的消息。

于是,陈前柏决定直接开车前往火神山工地现场,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

陈前柏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妻子,妻子马上表示支持。“她也在中建三局上班,能够理解我的决定。”陈前柏说,家人虽然支持他的决定,但临走时仍然对他千叮咛万嘱咐,一定做好个人防护。

1月24日,正值除夕,本应是陈前柏和家人一起团聚的日子。

因为想早点参加前方建设,陈前柏连年夜饭也没赶上吃,就简单收拾了随身的衣物用品,独自一人驾车从湖北大冶出发,赶往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当天,武汉所有的高速通道全部封闭,陈前柏选择从国道进入。遇到一些已经封闭的路段,他就想办法绕行。原本只要100多公里的车程,他走了160多公里,直到当天晚上11点才到达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

陈前柏的“意外”到来让前线的同事感到既惊喜又讶异,来不及表达更多的情感,陈前柏马上就进入到这场战役中。“这是一个不眠的除夕夜。”

虽然历经千辛万苦才到达火神山工地,但陈前柏却没有一丝的疲惫感,“当你看到除夕夜时,项目建设工地上灯火通明,大型机械轰轰作响、加紧施工,各地的建设者放弃与家人团聚赶来这里的场面,所有的辛苦都不值一提。心里想的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赶紧加入这场战役,早日完成医院建设!”

陈前柏在火神山医院工程建设中,主要负责项目给排水技术工作,和工地上的同事一起负责图纸深化设计以及现场的施工管理工作。

“没有办法,要跟时间赛跑,要与疫情争分夺秒!”陈前柏说,来到这里,他每天都会例行与家人报平安。但是每次发的消息都很简短。自从到工地以后,他连一次微信视频都没时间跟家里通上。“这里通宵是常态,我们的很多一线工人都是好几天没睡觉。吃饭也是在工地上扒两口盒饭,就为了能马上再投入战斗,早日把医院建好!”

陈前柏说:“我只是数千名火神山医院建设者的一员,不觉得自己做了多么伟大的事,只希望疫情早点结束。”(陈博 李剑婷) 

 

点击进入滚动专题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