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疾控专家提醒市民 吃外卖前后都要认真洗手

2020年02月06日09:26  来源:厦门日报
 
原标题:厦门疾控专家提醒市民 吃外卖前后都要认真洗手

近日,深圳公布一新增患者为外卖骑手,引发网友的广泛关注。节后返工的市民开始担忧,叫外卖安全吗?会不会有被病毒感染的可能?厦门市疾控专家提醒市民,除了将食物洗净煮熟,“饭前便后”洗手是最简单易行的预防方法。有条件的话,对外卖进行二次加热。

市疾控专家介绍,理论上外卖确实有可能会携带病毒,但人体被感染的可能性非常小。具体来说,如果食物制作人员被感染,在制作食物的过程中,又没有遵守良好的操作规范的话,病毒便可通过飞沫、直接接触等途径附着在食物表面,使食物携带病毒;此外,如果外卖配送员被感染,也可通过飞沫或手接触的方式,让食物的包装盒外表面携带病毒。

说人体被感染的可能性非常小,首先是冠状病毒怕热。而食物在制作过程温度都比较高,病毒很难在高温情况下保持活性;第二,冠状病毒在物体表面,比如餐具、餐盒表面不能长时间存活。根据对SARS和MERS冠状病毒的了解,这类病毒通常需要和感染者近距离接触传染,很少会通过物体本身(比如外卖,快递包裹等)进行传染。另外,只有足够多数量的病毒才能使人致病。我们在吃外卖的时候,接触或摄入的病毒量往往很难达到最低致病量。

不过,疾控专家强调,虽然不用过分担心叫外卖感染病毒,还是要进行必要的防护,不可掉以轻心。应尽量选择大牌、连锁、熟悉、品质相对有保证的外卖店;尽量选择热食,避免选择生冷、凉拌食物;取外卖时戴好口罩,尽可能不与外卖员直接或近距离接触;拿到外卖时及时丢弃最外层包装袋(纸盒)或用消毒纸巾擦拭消毒;吃外卖前先认真洗手,饭后扔掉包装盒也要再次洗手。另外,有条件的话,要对外卖进行二次加热。(全媒体记者 刘蓉 通讯员 陈赟)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