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在隔离病房遇见80多岁的老奶奶,我让她笑了

2020年02月06日10:3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时间:2020年2月4日

地点: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记录者:游华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护士

我们所在的病区位于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综合楼五楼,长长的病房里有一面朝南,一到下午就有整片的阳光照进来,给人温暖积极向上的力量。

门口不少轻症患者搬着凳子坐在病房门口晒太阳,目光单一,走廊上一群穿着严整隔离服的护士姐妹们步履匆匆,我的心里可谓是五味杂陈。交接班过后,我想对所分管的病人更加的熟悉,于是沿着长长的走廊挨个走过去。病房是无陪护病房,没有一个家属在里面,病人处于被隔离状态,难免情绪低落。一方面,他们思念亲人,另一方对所患疾病的未知容易造成内心恐惧。

当我走到28床门口时,发现一位慈祥的老奶奶独自坐着眺望远方,她让我想起了我80多岁的奶奶,我特别想靠近她。聊天中得知,这位老奶奶是河北人,老伴多年前不在了,几年前随着儿子儿媳到武汉居住,顺便带孙子。她说,她现在特别思念孙子,因为孙子平时也离不开她。“现在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盼头。”她说着,眺望着。

游华和老奶奶在病区走廊上合影。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供图

我也是个妈妈,思念孩子的心情,我感同身受。我开导着老奶奶,叫她不要担心,像她这样症状轻的患者,很快就可以治愈出院。

“只要好好配合治疗,好好吃饭好好休息,保证可以很快出院见到孙子。”我对老奶奶说,“我们也一直在你身边,24小时保证都有医护人员在,你们没有好,我们也不回家。”老奶奶听完我的话觉得很有道理,不停地点头,露出了会心的微笑,看得出来她是真情流露。

看到她笑,我很开心。病房虽然严肃,但初春的阳光很温暖。防护服阻挡不住我们的微笑,隔离病房也隔离不了爱。

防护装备在游华的脸上“烙印”。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供图

虽然我自己正忍受着长时间穿戴防护装备带来的各种不适,但只要患者需要,我可以无私地献出自己最大的力量,希望我们大家能早日战胜病毒。待春暖花开之时,大家就可以不用隔着防护服,畅快呼吸,自如欢笑。(整理:叶青卿)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陈楚楚、吴舟)